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互联网金融>>
强化金融类案智审系统集成 实现区块链审判应用
福田法院率先通过核验区块链证据技术审结线上金融案件
发布时间:2021-12-27 11:55 星期一
来源:法治网

为持续创新“互联网+金融”审判模式,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与相关技术公司深度协作,上线运行“深圳法院金融类案智审系统”,对于探索金融审判新机制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方面相关信息显示:福田法院在区块链技术审判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全国率先实现通过自建系统核验区块链电子证据,作出了采信金融机构区块链存证电子证据的金融纠纷案件判决。

据了解,为更好地便利深圳两级法院在案件审理中核验证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科信处在法院内网提前上线了“深圳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法官可以通过该平台,将当事人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广东省诉讼服务网等诉讼服务门户提交的电子证据予以核验。

同时,“深圳法院金融类案智审系统”增加了区块链自动核验功能,对金融借款案件,智审系统将自动进行区块链存证证据的核验。打通智审系统内外网数据传输,实现内部与省法院业务平台、电子卷宗系统等多平台联通,外部与区块链存证平台、金融机构诉讼业务多端口对接。目前智审系统已和多家金融机构实现端口对接,金融机构通过系统批量提交诉讼材料,直接进入法院内部办案系统,实现批量立案、智能分案、高效审理、快速裁判,有力提升金融类案审判质效,今年8月上线运行以来,已通过智审系统受理金融纠纷案件277件,审结108件。

为落实贯彻最高法院《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关于核验区块链技术存储电子证据的相关规定,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多次组织召开专业法官会议,明确庭审中对区块链平台存证电子证据的开示、核验、审查标准,并建立电子证据开示审查机制。

为确保区块链存证平台及其存储电子证据的安全性和真实性合法合规,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严格执行审查标准,严谨审查判决依据,其微信公众号公开显示:庭审中通过“深圳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手动核验涉案区块链存证证据、登录智审系统查看区块链存证证据自动核验结果两种方式,将金融机构提交的电子证据与其存储于区块链存证平台的数据信息进行核验比对,制作了深圳市首份区块链电子证据核验笔录。庭后经审判委员会讨论,明确对涉案区块链存证证据采取的技术核验和采信符合《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相关规定,据此依法判决金融机构胜诉,在深圳市开创应用区块链技术审判先河。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