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互联网金融>>
买菜也能用!数字人民币“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1-05-18 15:50 星期二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记者王淑娟 郭敬丹)数字人民币的受理场景正由衣食住行延伸至生活百态。

近日,记者在上海探访发现,不仅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一些食堂和菜市场也开始引进数字人民币支付。

位于上海静安区的镇宁菜市场被称为“五星级菜场”,不仅环境整洁、干净,还开有花店、咖啡馆等。目前,菜市场内的100多家小商户已整体完成了数字人民币受理能力升级改造,吸引了不少市民尝鲜。记者随机在一个蔬菜摊买了一袋西红柿,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很快就完成了支付。

上海静安区博风白领食堂的收银台上也摆放着一块“数字人民币”标牌,在这里吃饭的顾客可以便捷地使用这种新型支付方式。

“之前建设银行在我们食堂开展了充值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顾客开通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博风食堂负责人张先生说,随着设备的升级更换,以后数字人民币还能实现离线功能,即顾客的手机没有网络也能支付,相信尝试这种新支付方式的人会越来越多。

上海静安区博风白领食堂在收银台上摆出了“数字人民币”标牌,新华社记者 王淑娟 摄

近日,上海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提出,全面推进商业数字化转型,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对商户而言,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支付的同时即完成结算,资金可实时到账,而且免手续费,可以降低商户的资金成本。

张先生告诉记者:“食堂每天中午大概有1000多名附近楼宇的白领就餐,一个月营业额大约50万元,如果都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不仅可以提高支付效率,手续费也能减免不少。”

镇宁菜市场一家肉铺老板严女士告诉记者,开店几十年了,经历了收现金、扫码支付到现在的数字人民币,“现在主要还是年轻人用,顾客有这个支付需求,我们商户也要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作为新生事物,数字人民币本质上就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在国内还处于应用试点期。目前,央行正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早在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启动,2020年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测试地区。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