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互联网金融>>
区块链应用法律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专家呼吁
建立互联网金融治理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1-01-05 14:19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徐伟 见习记者刘欣 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近日在京举办“区块链应用法律研究”学术研讨会。40余位从事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数字经济法治研究学者、法律实务专家,从事区块链法律应用和监管科技的专家参加研讨。专家认为,要依法规范和发展数字经济,健全数字规则与数据法治,建立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法律治理的长效机制,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开展金融创新。

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同时举行,会长张柔桑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提出明年的主要任务,强调要积极回应社会期待,着眼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谋划开展学术研究。

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进行主题发言,提出具有现实针对性的法治建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管晓峰呼吁,金融领域和金融行为回归常识、健康发展,要鼓励人们诚信劳动去赚钱,而不是鼓励用杠杆去赚钱,要因势利导反垄断、反资本无序扩张;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提出,央行发行数字人民币需重视对法律体系的再造,要尽快推动人民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的修订、对数字货币法偿性通过条文加以明确、解决好支付中的法律配套问题等。与会专家学者还分别就区块链技术赋能公证存证、建立线上“公证+执行”非诉解决机制、数字货币投资情景下的新型犯罪、慈善捐赠领域的区块链应用模式和监管科技的实践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