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利用话费充值为赌博网站进行支付结算
保定警方侦破一起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近100亿元
发布时间:2020-12-16 13:4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宵鹏 通讯员于波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竞秀分局成功破获一起新型网络赌博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78名,其中刑事拘留83人、行政拘留195人;打掉两个特大跨境网络赌博犯罪集团,捣毁跨境网络代理窝点、第四方支付平台窝点、赌博窝点24个;冻结涉案银行账户6万余个,冻结涉案资金2.87亿元。该案涉案金额近100亿元。


今年1月初,竞秀分局接到河北省公安厅移交线索:保定市有5家公司对公账号资金交易异常。受命展开调查后,竞秀警方认真梳理线索,搜集大量证据,发现这几家公司实际是空壳公司,和许多银行卡账户有大量资金往来。


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民警发现这几家公司背后涉及银行卡账户众多,辐射全国。经侦查,一个依托话费充值做掩护的大型赌博团伙浮出水面。


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赖某通过为多家境外赌博网站服务谋取暴利,但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越来越大,赖某多条“财路”被断。为了逃避警方的打击,赖某2018年12月开始利用手机话费在线充值做掩护,为境外赌博网站和相关代理公司进行支付结算。


2019年初,赖某找到四川某话费流量供应商负责人张某,让其帮助介绍手机话费在线充值渠道。张某找到了下游分销商重庆某公司的股东刘某。受利益驱使,达成初步框架协议,将话费充值公司与境外赌博网站链接到一起,打通了赌博网站的充值通道。


经查,张某将手机号用户在线充值订单传输给刘某,刘某将订单传输给赖某,赖某再将订单传输给境外代理公司,代理公司将订单制作成缴费二维码发给赌客。赖某又与陈某合伙开发了“网厅话费充值平台”,由陈某组织人负责在国外运行。


通过这个平台,赌博网站利用赌客的赌资为话费充值客户完成话费充值,再经过话费充值公司将钱流转至境外赌博网站的指定账户,成功将赌资“洗白”。截至今年8月1日,该犯罪链条涉及手机号用户超千万人次,在线充值赌客达6万余人,非法获利近亿元。


在掌握大量确凿证据的基础上,7月30日,专案组在重庆、云南两地统一收网,一举抓获刘某等犯罪嫌疑人51名。8月7日,专案组在四川成都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8月29日、9月16日,经河北省公安厅组织协调、保定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专案组在境外警方的配合下,分别将主犯赖某、陈某等7名通缉人员抓获归案,押送回国。至此,这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件成功告破。

随后,专案组继续坚持线上深挖,共打掉境内网络赌博平台、跑分平台及非法买卖银行卡团伙24个,刑事拘留24人,行政处理赌博人员195人。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