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北京三中院携手京东数科打造智慧法院获双奖
发布时间:2020-12-09 14:24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在近日举行的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上,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参评的“数字法院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及“智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案例”荣获“智慧法院十大解决方案”和“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两项大奖,这两项获奖方案的技术支持均来自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京东数科)。


据了解,依托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区块链等技术优势,京东数科为北京三中院输出智慧法院建设解决方案。二者重点合作的产品包括开发VR全景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提供室内卷宗运送机器人等智能设备,以及引入智能自助登记分流闸机,协助群众进行自助登记分流等。


在北京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穿梭忙碌的卷宗运送机器人总能吸引不少人的目光。据北京三中院诉讼服务办公室负责人张珂介绍,卷宗运送机器人能够自动往返于诉讼服务大厅的立案窗口和材料收转窗口之间,自动装卸并运送保密卷宗柜,支持自动优化路线,遇到行人和移动障碍物会主动绕障。“卷宗运送机器人的投入使用,显著提升了卷宗运送效率。运送全链条数据后台留痕,减少了卷宗等机密文件的泄密风险,多重保障了卷宗运送的安全,大幅节约了办案人员的时间。”张珂说。

与此同时,北京三中院与京东数科合作开发VR全景网上诉讼服务中心,采用VR技术,对1800平方米的诉讼服务大厅进行3D建模,不仅实景还原诉讼服务大厅内部场景,还将线下功能全部搬到线上,使北京三中院成为全国首家既能线上还原场景又能实现网上诉讼服务功能的法院。基于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实现预约登记、网上阅卷、诉状生成、风险评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调解、网上开庭等十余项功能的一站式办理。 刘阳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