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用“数字治理”优化基层考核
发布时间:2020-10-16 13:1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凌锋

? 《半月谈》近日报道,如今基层安排事项流行所谓事事“百分百完成”“百分百达标”,给基层带来很大困扰。

在工作中追求完美固然没错,但前提是尊重规律、符合实际,要考虑不同事项、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差异,拍脑门决策很容易出问题。新闻报道中提及,东部某市今年遭遇几十年一遇的暴雨,却因为有的村修路只顾达到百分百的目标,而忽视排水渠,造成村内排水不畅,引起内涝。

脱离实际的政策目标不但无法实现,还可能让基层干部群众备受折腾,甚至导致干群关系紧张。解决这类问题要靠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这种机制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也不可能在办公室里造出来,必须深入实际、真抓实干地进行调查研究,让腿脚走下去,把信息收上来。

有了信息还不够,不会用或者用不好,依然不能让标准符合实际需要。解决考核机制不科学的问题,还要从“数字治理”中找答案。经常能够从新闻中看到,各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进“数字治理”“智慧治理”的新闻。但必须再接再厉,深化下去、拓展开来,既要在直接服务社会的“群众端”用得好,也要在基层考核等“公务端”用得妙。比如,通过建立相应数据模型、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制定出的差异化考核标准,更能克服“百分百”标准的僵化。

“百分百达标”是百分百的想象,“数字”引发的问题,可以用“数字治理”的手段来解决。但“数字治理”绝非只是一项单纯技术性工作,还涉及包括公务领域在内的各方关系,必须在实践的基础上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机制,才能让“数字治理”的运用越来越广泛深入,让“百分百达标”之类的问题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