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中国游戏直播行业或将进入“后头部竞争时代”
虎牙斗鱼正式签订合并协议 斗鱼将成为虎牙全资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3 09:47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10月12日晚间,虎牙与斗鱼联合宣布双方已签订“合并协议与计划”。根据合并协议,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合并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包括由美国存托凭证(ADS)所代表的普通股。斗鱼在合并前已发行的股份及ADS将取消,斗鱼将成为虎牙私有全资子公司,并将从纳斯达克退市。若合并完成,虎牙现任CEO董荣杰和斗鱼现任CEO陈少杰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联席CEO,陈少杰也将成为虎牙董事会第十名成员。

据了解,腾讯方面还将购买董荣杰所拥有的197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约为197万虎牙ADS(一股虎牙普通股等于一股虎牙ADS);同时也将购买陈少杰拥有的约370万股斗鱼普通股,约为3700万斗鱼ADS(一股斗鱼普通股等于十股斗鱼ADS)。预计紧随进一步收购虎牙股份、斗鱼股份及合并交割后,腾讯通过其子公司所持有的合并后公司的投票权按全面摊薄计算将为67.5%。

这次由腾讯推动促成的虎牙、斗鱼的合并交易,意味着两家行业领先的直播企业正式被纳入腾讯麾下。这在很大程度上将降低内部消耗,集中优势“火力”于游戏直播市场进一步的扩张。据今年7月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游戏直播整体市场规模预计在2021年将扩张至近400亿元。

合并远非结束。接下来,中国的整个游戏直播行业或将进入“后头部竞争时代”。据艾瑞咨询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并没有新的独立游戏直播平台成立,这从一个层面上说明游戏直播行业逐渐趋于饱和。但游戏直播作为重要的内容产业赛道,仍具有强大吸引力和新机会:一方面,哔哩哔哩、快手、西瓜视频等新锐拓展游戏直播业务并持续加大投入;另一方面,酷狗直播、爱奇艺等众多娱乐直播平台,均延伸出游戏直播内容,构建多元化直播内容生态,游戏直播下半场的竞争仍然十分激烈。

在核心直播业务不断刷新纪录、扩张步伐稳健之外,虎牙一直都没有停下自己业务多元化的脚步,在游戏相关的多个板块都有所布局,以求未来收入多样性的增强。得益于不断地丰富平台内容与提高内容质量,虎牙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印证着公司的快速增长与不断强化的盈利能力。

据虎牙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毛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均保持了高速增长,第二季度收入达到人民币26.97亿元,自IPO以来连续九个季度超出管理层预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虎牙连续第十一个季度盈利,2020年第二季度净利润提升至3.51亿元。同期,虎牙直播月均活跃用户数(总MAU)同比增长17.1%达到1.685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数(移动端MAU)同比增长35.2%达到7560万,再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虎牙也在不断巩固和扩大市场版图。2018年,虎牙推出海外产品Nimo TV进军国际市场,先后进入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等地区。截至2020年6月30日,虎牙的海外MAU在第二季度已突破2700万。

虽然电竞行业作为朝阳产业获得了相关政策的扶持,但是整个行业面临着严格的政策环境,因而企业的生态管理及治理能力尤为重要。虎牙直播在推动构建清朗的行业生态方面投入了持续、不懈的努力。

在风控技术层面,虎牙直播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自主研发业务风险识别系统,依托平台海量数据校验,通过内嵌人脸识别、音视频识别,该系统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发现、预警和处置网络违法犯罪线索。在内容审核层面,虎牙直播安全内容审核团队与10万名志愿者密切配合,密织防线,大大提升了平台的审核效率。

今年上半年,虎牙直播安全团队主动推动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涉疫情诈骗、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游戏装备交易诈骗、敲诈勒索、网络盗窃等类型黑灰产案件763起,抓获嫌疑人44人,涉案金额达400多万元,彰显了虎牙积极承担主流直播平台应有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