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十三五”期间知识产权量质齐升保护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得分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20-10-12 14:0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10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意建设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天津保护中心”),由此,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数量已达到38家。在京津冀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更是实现了全域覆盖。

这是我国推进知识产权快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致力于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努力实现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降低维权成本,缩短维权周期,提高维权效果。

自“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激发社会创新的热情与活力,取得了重要成就:知识产权创造蓬勃发展,创造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凸显,促进经济创新增长;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保护水平显著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知识产权环境建设取得明显进步……

快保护同保护获得各方点赞

每一年都会公布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得分,是最直观的观察视角。2019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总体得分达78.98分,而这一得分在2015年这一“十三五”规划的开官之年为68.72分。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对于专利授权的速度之快就有切身体会,他坦言“简直不敢想象”。

2019年初,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出资设立的一家传感器研发企业,即将迎来高光时刻——他们研发的一项重要产品就要在路演和募资沟通会上正式亮相了。不过,这件大喜事带给他们的除了兴奋,还有顾虑。

“毕竟这个产品,我们还没有去申请专利,一方面,我们担心专利授权速度赶不上我们产品的宣传推广,另一方面又担心授权的不确定性将影响投资机构对我们产品的评价,进而影响企业的估值及最终的募资结果。”这位负责人说。

正在烦恼之时,一个好消息传来——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作为落实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要求成立的机构,通过中心预审的“高质量”“高价值”专利申请可以获得快速授权。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与该企业共同向北京保护中心提交了相关产品的专利预审申请。由于提交的预审申请文件在技术水平和撰写方面都达到了“双高”要求,这一申请顺利通过了北京保护中心的预审,并在后续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中获得了快速授权。

美国信息产业机构副总裁毛蕾明对于中国能够为外资企业提供同等保护则颇有感触:“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选择到中国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因为他们觉得作为诉讼当事人能够在中国得到公正对待。”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致力于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的知识产权环境,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

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显著改善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除了上述的快保护、同保护外,还有大保护。知识产权种类多元,包括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又涉及注册登记、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裁判、仲裁调解等。“我们很难用单一模式实现对所有知识产权类型的保护,也很难用单一手段实现对所有环节的保护。(这些客观现实)注定知识产权保护不会是一个‘独角戏’,而是需要唱响‘合奏曲’。”申长雨说。“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

立法方面,每一次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修改,都在增加知识产权的侵权成本。比如,正在进行第四次修改的专利法,“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对故意侵权者规定了最高五倍的惩罚性赔偿,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申长雨说。

2019年4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作出修改,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侵权赔偿数额计算倍数由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提高到一倍以上五倍以下,并将商标侵权法定赔偿数额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

“这样的惩罚性赔偿额度在国际上都是比较高的,彰显了我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一德说。

此外,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不断完善,包括完成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进一步强化商业秘密保护。推进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著作权法以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的修订。出台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完成《专利代理管理办法》等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发布《关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反垄断指南》。

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也不断加强。我国在2019年开展的“铁拳”“剑网”“网剑”“龙腾”等专项行动中,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2万件、假冒专利违法案件0.7万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3.9万件。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万件。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2.4万起。全国海关共查获进出口侵权货物5.1万批次。人民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8万件。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346件7430人。

我国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获得国际社会赞誉。北京时间9月2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中国居第14位,与去年持平,在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等知识产权指标上,中国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并在生产率增长、创意产品出口等多个指标方面居世界前三。

而此前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排名从2018年的第46位跃升至第31位。

拥有200多万发明专利有效量

截至2020年8月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289.1万件,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20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7件。与此同时,专利质量显著提升,在信息通信、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年位居世界第一,在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背后,是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的全面跃升。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的数据,2019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45.3万件、实用新型专利158.2万件、外观设计专利55.7万件;国内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3件,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注册商标640.6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2521.9万件,平均每4.9个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385个、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324件;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突破1500亿元。

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持续提升,2019年底,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缩至17.3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缩至4.5个月,超额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专利审查质量用户满意度指数达到84.8分。全年累计减免专利商标相关费用79.3亿元。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也在明显提升。2019年,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地理标志运用有效促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515亿元,同比增长23.8%,版权质押担保金额73亿元,帮助近万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9286.9亿元,同比增长137.7%。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约410亿美元,其中出口额66.0亿美元,同比增长18.8%。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最需要“万事俱备”后方能实现的文化,也在“十三五”期间取得重要突破。“创新发展、尊重知识、诚信守法等知识产权文化日益深入人心。”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如是说。

而这,正是《“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所期待的。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