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共同守护出行安全 滴滴联合郑州公安发布网约车安全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8 16:21 星期一
来源:法制网

临近十一长假,为打造安全的出行环境,进一步降低网约车场景下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郑州市公安局联合人民网河南、滴滴出行在9月28日共同举办了“安全出行公益宣传周”活动。

这次的“安全出行公益宣传周”活动上,滴滴出行联合郑州市公安局共同发布《2020年6月至8月网约车车内安全透明度报告(郑州)》(以下简称“郑州网约车安全报告”),基于郑州滴滴安全出行大数据,向公众公开透明网约车在郑州当地的安全运营情况。

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周玉新表示,郑州市公安局与滴滴出行等一批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密切合作,推动了互联网技术与公共安全管理、服务民生工作深度融合,促进警企间出行服务信息共享应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构建诚信、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将继续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共同提升打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

滴滴首席出行安全官侯景雷表示,滴滴深知平台面临的安全挑战和肩负的巨大责任,在郑州市公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滴滴持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迭代安全功能和升级安全策略。

协助郑州警方抓获在逃嫌疑人20余人

作为滴滴安全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滴滴持续加强与各地警方的合作。9月25日,滴滴对外发布的《滴滴2020年1-8月警企合作10项进展》向公众展示2020年1-8月滴滴与警方在司机准入、安全培训、110报警、安全语音播报、协助警方调证等方面的合作。

这次活动现场,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嘉成发布了《2020年6月至8月网约车车内安全透明度报告(郑州)》。

杨嘉成表示,感谢郑州市公安部门对滴滴安全工作的指导和帮助,目前滴滴已经与郑州公安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司机准入、背景审查、行程守护、安全教育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

在司机准入方面,与郑州公安紧密合作,对车主进行背景筛查,防止严重犯罪记录人员、在逃人员、吸毒、饮酒后驾驶记录等人员进入平台,同时建立常态审查机制,对平台注册司机进行定期背景筛查。

滴滴联合警方为郑州市滴滴司机和乘客录制系列安全提示语音播报,涉及乘客安全提醒、司机安全文明出行、司乘关系及法制宣传等70条内容,强化提升司乘在行程中的安全意识,震慑车内违法犯罪行为。

在安全教育方面,滴滴邀请郑州警方以线上安全教育视频、线下安全课堂等形式对司机进行培训,针对网约车车内特殊场景,加强司机安全意识和违规违纪的“红线”意识。

此外,滴滴还设置专门团队服务郑州警方开展查询、调证工作,预防和跟进处置突发事件,依法依规为郑州警方侦查办案、反恐维稳等提供全力支持,协助郑州警方抓获在逃嫌疑人20余人。

今年6月,利用平台的技术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滴滴协助河南郑州警方在24小时内侦破 “假冒滴滴司机黄播案”,携手警方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车内冲突投诉下降61%

自2018年9月开展安全攻坚以来,滴滴先后推出、升级40余个安全功能和策略,覆盖行程前、行程中、行程后全过程,包括“加密行程录音、录像”“醉酒报备”“黑名单”等功能,全力保证司乘安全。

85.1%的用户设置了紧急联系人,同比增加21.2%。当用户使用110报警功能或触发行程自动分享时,行程信息将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给紧急联系人。

行程录音功能已覆盖所有订单,录像功能也在不断推进。行程录音录像功能对潜在司乘双方不文明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有效降低车内冲突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公正解决司乘纠纷。

上述郑州网约车安全报告显示,2020年6-8月,郑州有85.1%的用户设置了紧急联系人。

2020年6-8月,郑州用户使用行程分享功能分享自己的行程超过113万次。目前行程录音功能已覆盖郑州所有订单,录像功能也在不断推进。所有音、视频数据全流程加密。

为了更好地保护司乘的安全性,滴滴在2018年就上线了拉黑功能。乘客、司机在取消订单、投诉和评价页面上可以选择将对方拉入黑名单中,这样双方在一年之内都不可能在为彼此匹配订单。2020年6-8月,郑州用户使用了拉黑功能的订单占比0.36%,同比下降14%。在这0.36%的使用拉黑功能的订单中,乘客拉黑司机的占比最多,这一比例超过了70%。

郑州网约车安全报告显示,2020年6-8月,郑州网约车车内司乘双方关于车内纠纷冲突的安全投诉出现明显下降。其中,2020年6-8月,郑州网约车车内司乘双方有关肢体冲突的安全投诉同比下降61%,故意毁坏财物同比下降17%。

在查实的车内纠纷投诉中,车内敏感冲突投诉占比9.7%,其他类案件占比90.3%。此外,2020年6-8月,警方受理刑事类标准案件同比下降33.3%,其中车内敏感冲突案件0起。  

责任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