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北京互联网法院出台意见护航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4 13:59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徐伟伦 日前,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出台《关于为促进北京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互联网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的意见》,将进一步健全互联网司法智能化应用机制,深化互联网司法协同治理机制,推动司法数据、政务数据与社会化数据平台对接,推进“天平链”与“版权链”“融信链”等行政、行业数据跨链融合,建设版权、金融等纠纷类型的协同治理机制,并以各类型化案件为突破口,发现治理漏洞,调动社会资源,输出治理范式。

北京互联网法院将创新互联网司法便民利民机制,通过大数据进行诉讼成本、诉讼风险、诉讼证据分析,为当事人提供精准诉讼服务,引导当事人选择合理的解纷方式。建立“示范诉讼+多元调解”机制,发挥集中管辖优势和信息化建设优势,依法妥善审理涉新交易新模式新业态中的潜在、批量案件,力争通过一次样板式庭审、一份示范性裁判、“一揽子”引导纠纷高发企业高效处理。

同时,北京互联网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司法裁判规则引领作用,坚持鼓励创新和包容审慎原则,合理确定新经济新业态主体的法律责任,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积极条件。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