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深圳龙岗法院E网送达平台升级提速
发布时间:2020-09-24 13:59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荣 通讯员陈传娇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于2018年10月创新搭建E网送达平台,实现送达地址自动推送、送达材料规范生成、送达流程智能管理、送达报告实时生成。2019年9月,该院对E网送达平台再升级,进一步提高送达工作质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据介绍,升级后的E网送达平台对接深圳市网格管理系统、深圳邮政速递地址数据库等多数据库,自动获取多个有效送达地址,将地址进行智能排序,确定最优送达地址开展送达。

在借助网格员力量开展精准送达的同时,龙岗法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将送达事务外包给深圳邮政,组建直接送达团队,实现全天候高效送达。同时,启用邮箱送达,优化微信送达,建立全过程可追溯的电子送达模块,运行法律文书电子送达,平均送达时长1小时。

E网送达平台在提高送达效率的同时,也减轻了法官助理工作量,提升了人员利用效率。法官助理在整个送达过程中只需检查平台自动生成的法律文书是否齐全和准确,一键点击创建任务,后续所有送达工作全部交由送达中心完成;法官助理只需在线查看送达进程及送达报告,减轻三分之一以上司法辅助工作量,从繁重的送达事务中解放出来处理其他事务工作。

据统计,自2018年10月至2020年9月17日,E网送达平台共接收送达任务255657件,完成送达任务254242件,对被告首次送达成功率由最初15%提升至89%,平均送达时间由原来的12天缩短为4天,司辅送达人员由原来的24人减少至4人,送达车辆由原来的21辆减少为2辆,真正实现了集约高效,为各兄弟法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