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工信部:二季度受理骚扰电话投诉166170件
“谢绝来电”服务全国用户数近4000万
发布时间:2020-09-21 10:1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记者9月20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受理电信用户申诉37543件,环比上升3.0%。其中,网络质量类申诉占比18.9%,收费争议类申诉占比28.3%,用户服务类申诉占比52.8%。各级申诉受理机构按照电信用户申诉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对用户申诉进行处理和调解,有效维护了电信用户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以下简称12321受理中心)受理用户关于骚扰电话的投诉166170件,环比上升66.1%;受理用户关于垃圾短信的投诉34001件,环比下降41.6%。此外,接到诈骗电话及短信举报27599件次。

为加强骚扰电话治理,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呼叫中心业务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呼叫中心业务不得提供商业营销类呼出服务,保障广大用户合法权益。二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对垃圾信息问题突出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件次、责令整改通知8件次、进行通报批评75件次。“谢绝来电”服务全国用户数近4000万。

工信部提醒广大用户,增强防范意识和风险意识。开学季是针对学生群体用户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时段,请广大用户特别是学生用户提高警惕,谨防电信网络诈骗,接到疑似诈骗电话请拨打12321、电信企业客服热线及时举报,或拨打110电话报警。

此外,工信部还提醒广大用户防范95号段骚扰电话,注意区分95号段码号的用途。接到95号段骚扰电话时,可通过12321官方网站或12321举报助手App进行投诉。工信部强调,各基础电信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95号段码号接入管理,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