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滚动图片>>
网红“开瓶戒指”卡手事故频发
发布时间:2020-08-18 15:38 星期二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网红“开瓶戒指”卡手事故频发

近日,一款“网红开瓶器戒指”在短视频平台上走红,不少人为了“耍酷”在网上购买了类似戒指。但与此同时,多名购买者也因为戴上这个“网红开瓶器戒指”被卡住摘不下来而求援,浙江、河南以及广西等多地消防部门都接到过多起求助。

8月1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发现,目前电商平台上仍有多家店铺在销售类似“网红戒指”。医生表示,戒指卡手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手指缺血坏死。消防部门提醒,不要盲目尝试用戒指开瓶盖,如果不慎被卡住,应当及时涂抹肥皂水、油类或润滑剂进行润滑,无法自行取下时,应尽快到医院或消防部门求助。

卡手隐患

广西、河南消防接多起求援

近日,随着一款开瓶神器——“开瓶器戒指”在短视频平台上流行,不少人选择在网上购买相似戒指,希望在实际中也能用戒指打开瓶盖。但在运用中,这样的戒指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多地消防部门就接到过多起因“网红戒指”卡手取不下来的求助。

据广西北海消防部门介绍,5月14日,北海市一名高中生因网购了开瓶器戒指被卡求助消防,指战员用专业设备进行切割后将戒指取下。据介绍,北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已接到多起因佩戴网红“开瓶器戒指”难以摘下而报警求援的警情。

北青报记者从河南消防部门了解到,6月1日,河南南阳一名男子到卧龙区一消防站求助,因为网红开瓶器卡在手指上摘不下来。该男子介绍说,前一天晚上吃饭时,他和朋友们在酒桌上还在表演,但是没想到第二天就摘不下来。因为戒指为钛钢材质,消防员使用打磨机进行切割,一段时间之后才将戒指取下。6月8日,周口一男子也因这一开瓶器戒指被卡而向消防救援大队求助,指战员发现该男子被卡的手指已经肿胀发紫,如不迅速取下极易造成手指坏死,救援人员采取保护措施后,立即使用剪断钳对戒指进行剪切,待戒指变窄后,使用钢筋速断器成功将戒指截断,历时5分钟,成功救援。

此外,浙江宁波余姚、慈溪、象山以及浙江义乌等地的消防站也在近期接到过至少4起求助,求援者均是被“网红戒指”卡住,无法自行取下。

记者发现

网购平台有多款戒指在售

8月17日,北青报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上搜索看到,目前仍有多家店铺在售卖相关“开瓶器戒指”,价格在几元钱至几百元钱不等,其中一家店铺售卖的戒指价格为8元,信息显示月销高达5500+。多家店铺在宣传信息中提及,这款戒指可以“耍酷”,“很潮”。

一家店铺工作人员称,他们此前销售的戒指主要是用作装饰,后来戒指可以开瓶的短视频火了之后,他们在售卖时也加上了可以开瓶的卖点,卖方称,“最近购买这款戒指的人很多,戴上后可以用来开酒瓶,不会伤手”。

另一家店铺的卖家称,用戒指开瓶需要一定的技巧,“如果不练习一下会很吃力,练习几次熟练之后就方便了”。

在北青报记者咨询过程中,多位卖家均表示戒指尺寸不能完全根据自己手指直径定制,可以从已有的几个尺寸中进行选择。同时,卖家称这款戒指没有相应质检标准,是在装饰功能基础上增加了开瓶功能的宣传。

尽管卖家宣称戒指不会出现卡手的情况,但多名购买者表示戒指并非如宣传中的那样方便开瓶。一位购买了戒指的用户范先生对北青报记者介绍说,在看了网上走红的短视频后,他在网上花16元购买了一款网红戒指,但收到后发现戒指并不好用,手指还被划出血。

消防实验

开瓶盖费力 手指易受伤

北青报记者看到,在这款“开瓶器戒指”走红后,网上已出现了多个对该戒指的测评视频。有多名测试者在视频中表示,用戒指开瓶只是利用了杠杆原理,用戒指开瓶时有夹肉的感觉,而且开瓶并不容易,用了之后手指上会留有较深的印记。

宁波余姚消防人员此前也做过相关实验,据宁波消防部门介绍,消防队员拿到戒指后发现戒圈外侧很硬,中间凹槽有链子能够旋转,戒指厚度大约为2毫米左右。测试前,消防队员准备了三瓶啤酒,一名消防员将戒指套在了右手的中指上,手指紧握酒瓶口,用戒指的边缘卡在酒瓶盖一侧,手指连同戒指用力往上撬,发现瓶盖微微有些松动,由于受力过度,此时消防队员的中指部位已经发红,并伴有疼痛感。

为了安全起见,消防队员在稍微调整后继续对瓶盖进行第二次尝试,在撬起的过程中,消防队员不断对瓶盖加大力度,大约经过近六七秒的时间,突然听见“砰”的一声,瓶盖被成功开启。但此时发现消防员的中指已经出现严重发红现象,手指一圈也已经深深凹陷留下明显的勒痕,并不像网络视频中的那样轻松就可以开启。

最终,消防人员发现如果用戒指强力开启瓶盖或者多次开启,会给手指带来负担,极易造成伤害,导致血液流通不畅引发肿胀。

医生提醒

戒指卡手或可致手指缺血坏死

对于近期频发的网红戒指卡手导致手指肿胀一事,上海市东方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蔡俊丰对北青报记者介绍说,用手指佩戴的戒指开瓶容易伤到戒指周围的软组织,引起手指局部的肿胀,肿胀之后极易导致戒指卡在手指上。而手指被戒指卡住以后,静脉回流受阻,手指更加肿胀,就卡得更紧,如此恶性循环,严重时或会出现阻断动脉,出现手指缺血坏死的情况。蔡俊丰表示,出现戒指卡住手指的情况后,当事人应引起重视,及时就诊寻求专业帮助,不要反复自己尝试解决,避免出现更严重的情况。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多地消防部门也发布提醒,表示如需要开酒瓶,建议使用开瓶器等专业的工具,不要为了跟风而造成手指意外被卡的事故。而如果出现戒指卡手的情况,建议不要生拉硬拽,可以涂抹食用油、肥皂水等润滑后尝试取出。如果无法自行处理,应及时到就近医院或者消防站求助。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统筹/蒋朔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