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广州试点打造一批智能警务服务站
发布时间:2020-07-23 15:58 星期四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广州7月21日电 (程景伟 胡啸张毅涛)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21日通报,2020年广州在大型社区、交通枢纽、人流密集、偏远郊区等地区,试点打造了一批智能警务服务站,为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办、随时办、就近办”的办证服务。

据介绍,这些智能警务服务站均设立独立区域,配置数量不等的自助设备,广州市民可自助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居民身份证遗失补领(到期或损坏换证)、公安信访预受理及资料上传、养犬、车辆及驾驶员信息查询等多种警务服务,个别服务站还提供其他政务服务,比如社保清单及个税清单打印等,服务范围十分广泛。

同时,为了确保广州市民及设备安全,服务站均安装了智能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市民只要刷读身份证即可进入。此外,服务站还设置“智能警务服务站”“24小时智能警务”等标志标牌,与一般的社区警务室进行区分。

记者了解到,各服务站还各具特色,如广州市荔湾区公安分局西关大屋智能警务服务站具有西关文化底蕴、荔湾特色,站内除提供自助办证服务外,还设置有体验区、接待区、宣传区,设置可触摸电视,向市民提供办事指南、警情通报及防抢、防盗、防骗、防毒、防火、防治安灾害事故等宣传知识。

广州市天河区公安分局天河城智能警务服务站,结合地处核心商圈、人流量大的特点,把服务站打造成商圈街面联防联控、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主动性和针对性的街面综合警务平台,推进智慧警务与实战警务深度融合。

广州市从化区公安分局东坑智能警务服务站设置在农村偏远地区,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周边民众路途远、办证难等问题,将公安警务服务延伸至民众最需要的地方。(完)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