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网诈翻新检察官以案提醒
发布时间:2020-07-21 15:09 星期二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 本报通讯员 吴江检 赵聪

近年来,以网络为依托的各类新兴诈骗手段不断涌现,加上各种低投入、高回报的诱惑,不少受害人缺乏正确判断和评估,更易落入犯罪嫌疑人设下的圈套。《法制日报》记者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提供的相关案例中,选取与百姓生活相关的4起新型网络犯罪案件,以案释法,再敲警钟。

伪造转账记录卖家被骗返款

2018年7月至9月,李某、郭某雪通过淘宝阿里旺旺联系淘宝卖家,谎称要购买净化设备等物品,采用虚假银行转账后要求商家微信返还现金等手段骗得9名受害人共计19943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郭某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手段,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2019年12月,两人被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和七个月十五天,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和2000元。

检察官提醒:在网络交易中,向素不相识的网友支付钱款一定要三思而行。实践中,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商家收到货款后返款的促销活动进行诈骗,即以伪造的支付货款凭证向商家索要返款。本案提示商家,网络上的银行转账凭证真假难辨,一定要确认实际已收到货款时,才能向买家返款,而不是仅凭对方发来的转账截图轻易返款。

虚假招嫖骗钱嫖客丢人损财

2017年2月中旬至2019月1月中旬,崔某平在苏州市吴江区某酒店、无锡市新吴区某小区等公共场所张贴留有QQ号码的招嫖服务广告,虚构可提供卖淫小姐上门服务的事实,让受害人支付服务费、保证金等费用实施诈骗,先后骗取胡某等4人共计一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崔某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通过电信网络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2019年12月,吴江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崔某平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十五天,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并责令其退还胡某等四名受害人一万元。

检察官提醒:随着招嫖、介绍卖淫等涉色情违法犯罪活动延伸到线上,由此引发的各种黑吃黑犯罪也纷纷在网络上演,本案涉案的胡某等4名嫖客“事”没办成还破了财,真可谓丢人又损财。此类案件中,不少受害人因担心公安机关查处而不敢主动报案,这样反而会让犯罪嫌疑人长期逍遥法外。检察官在此提醒,网络色情活动风险大,为了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网友切勿被网络上的色诱迷住了双眼。

点击办卡链接转账汇款被骗

2016年4月26日,章某某在玩游戏时发现游戏下面的聊天栏里有办理信用卡广告,章某某便点击了链接,进入一个办理信用卡的网页。章某某按网页上的提示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名字、申请额度的信息后,果然在几天后接到陌生人主动要为其办理信用卡的电话,章某某遂按对方要求交纳工本费、手续费等6500元,并收到了对方邮寄过来的信用卡,经向当地银行询问得知是假的。

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经审查起诉,2016年4月至5月期间,被告人刘某、刘某某、吕某某等人经预谋后,通过在相关网页上办理信用卡的广告,诱骗受害人填报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向全国不特定多人拨打电话,谎称自己系信用卡办理业务员、担保公司业务员等,以办理信用卡需支付工本费、手续费、保证金等费用为由,诱骗有办卡需求的受害人进行转账汇款,骗取受害人章某某、邹某等人转账汇款人民币共计77200元。2017年12月,刘某等3名被告人被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至一年七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检察官提醒:受害人章某某的教训提醒人们,对于网络上的各种广告宣传一定要谨慎对待,不要轻易点开网络上的各种链接,更不能随意在网上公开自己的个人资料,以免犯罪嫌疑人利用个人资料进行各类诈骗犯罪。

妻子泄露隐私丈夫上当受骗

2017年2月至2019年6月间,施某与孙某的妻子刘某发展成情人关系并同居。两人同居期间,施某利用从刘某处获得其代为保管的其丈夫孙某的招商银行信用卡卡号及密码,采用网银支付、取现等手段,先后多次从该银行卡提取现金两万元。在此期间,施某还趁其不备,多次盗用其手机并登录刘某的微信,冒充刘某的名义,以支付房贷、车贷、生活开支等为由,先后骗得孙某14万元。

2019年6月20日,施某向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投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2020年1月,吴江区法院以被告人施某犯信用卡诈骗罪、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000元,并责令其退赔受害人孙某16万元。

检察官提醒:本案中,刘某在与施某同居期间,未注意将自己携带的银行卡、手机等物品保管好,让施某有了可乘之机。如今,手机移动支付成为很多人首选,银行卡绑定支付宝、微信等都可能被人盗刷。检察官在此提醒,在与他人共处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物品,尤其是手机和银行卡等,以防身边人利用实施网络诈骗犯罪。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