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景点打卡”旅行模式逐渐被抛弃黄细花代表建议
推进“互联网+旅游”提升品质激发动能
发布时间:2020-07-02 12:55 星期四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无论是实体旅游机构还是线上旅行社,都因此损失惨重。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长期以来呈粗放型增长态势的旅游业,在疫情的冲击下暴露出不少短板。

“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蓬勃发展,但旅游行业却未能形成与之相匹配的服务能力。由于旅游产品结构性失调、有效供给不足、科技创新力远远跟不上现代信息化技术发展趋势等原因,国内游每逢节假日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出境游以拼购物拼低价为卖点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了游客的出行体验和旅游业的提质增效。”黄细花说。

黄细花认为,针对旅游业在疫情发生后暴露出的短板,要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来补齐,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从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旅游数据可以看出,尽管旅游业仍未复苏,但“云旅游”的走热却给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方向。对此,建议加快推进“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的步伐,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业用“云旅游”方式开展自救

近年来,我国旅游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3月10日发布的《2019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显示,2019年我国共实现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10.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5%。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旅游业“一夜入冬”。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测算,预计2020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次负增长15.5%,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负增长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

面对疫情的冲击,旅游业借助互联网开始自救,用“云旅游”等方式来应对疫情的冲击。

抖音5月6日发布的《2020年五一抖音数据报告》显示,五一假期中,抖音上的旅游相关视频获赞超4.7亿次。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和高德地图5月7日联合发布的《2020年五一假期出行总结报告》显示,5月1日快手平台的旅游短视频作品数对比今年清明假期首日上升45%。

与此同时,各地景区也纷纷自主推出云旅游项目,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来为自己积累人气。

黄细花认为,旅游业利用互联网开展的“云旅游”“云景区”“云展馆”“云娱乐”,给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变革和新的活力,为旅游业发展赋予了新动能,这种自救方式为旅游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用互联网技术满足文旅消费需求

“云旅游”的兴起,是旅游业自身不得不做的一次变革。

黄细花指出,当前,旅游业的互联网渗透率主要表现为在线购买机票、酒店,本质上与10年前甚至20年前的服务并没有深层次的区别,仅仅是将预定方式从门店、电话变成了网页、移动端,业内竞争仍然体现为一成不变的“低价策略”。

事实上,这种传统模式侧重的是“出行”,而不是“旅行”。在旅行者更看重体验式、个性化度假方式的当下,“景点打卡”的旅行模式逐渐被抛弃——然而,旅游业并没有对这方面的需求作出很好的回应。

“习惯了躺着赚钱的旅游业,一直没有足够的创新意识和动力来作出改变。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行业的传统模式遭受了重创,也逼迫旅游业者不得不自我革新,寻找出路。”黄细花说。

黄细花指出,线上旅行社已经形成事实上的寡头垄断,旅游业的互联网创业创新意识不强。目前,我国在线旅游市场长期存在捆绑销售、搭车销售、退票退款手续冗长、消费者投诉无门等行业顽疾。“机票+酒店”模式占据线上旅游行业的绝大部分收入来源,一旦形成垄断,落后的“机票+酒店”模式便可以带来滚滚财源,因此也就不再有创新动力。

“创新动力不足的旅游业,在疫情的冲击下充分暴露出了自身的短板。对于旅游业来说,当下要做的是尽快补齐这些短板,随时准备应对疫情结束后的旅游高峰。”黄细花说。

黄细花说,利用当前更新迭代迅猛的互联网思维和技术,精准关注周边市场、锁定人群、找准定位、满足需求,加速行业洗牌、加速产品升级、加速优胜劣汰、加速在线业态,满足人们文旅消费需求,激发旅游业发展新动能,应成为旅游企业当务之急和长期目标。

出台政策支持在线旅游平台建设

发展“云旅游”“云景区”“云展馆”“云娱乐”等旅游业新业态,相应的产业政策支持必不可少。

黄细花建议,由文化和旅游部牵头,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及时出台政策指引,积极推进各地景区实现智能化、智慧化的互联网升级,通过丰富在线旅行、度假产品、提供旅游线上场景服务、利用大数据实现个性化旅行、度假服务等手段,增强体验感、参与感、融入感。同时,全面鼓励推行电子旅游消费券、电子消费券,积极发展直播旅游、直播带货,让云旅游、网络直播销售农副产品扩收益等成为新常态,让“美丽世界走进大家手机里、品质旅游产品走进家门里”。

同时,全面推行在线旅游平台,提升在线旅游便捷性认同感。

黄细花说,文化和旅游部、工信部等部门应坚持以群众文旅需求为导向,加快推广应用云计算等互联网基础性技术,引导各地各景区开发应用景区在线旅游服务平台,把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目的地餐饮、娱乐、票务以及社交产品线上服务融入日常,既可为游客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线上一体化服务,还可解决实名预约、校验、数据汇总及查询功能,实现景区人员的智能调节,保障游客健康出入,实现安全无遗漏和防控精细化。

此外,出台专门规划、扶持政策,支持预约旅游平台建设。

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政策扶持、出台指导意见,结合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行等旅游新业态,鼓励智慧景区、特色康养等新型旅游业态的探索和实践,推动这些新业态成为旅游消费热门。同时,在加大对旅游扶贫项目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的基础上,大力支持各地基于大数据发展在线旅游融合发展,支持预约旅游平台建设,提升旅游消费品质,增强吸引力。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