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东阳白云把“警格”嵌入“网格”
发布时间:2020-06-28 16:56 星期日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法制日报通讯员 徐步文

6月12日一大早,厉志恒就来到中山路的成长幼儿园,为的是解决幼儿园门口的防疫帐篷搭建纠纷。

厉志恒先是敲开附近一户人家的门,请出当事人,然后一起走到幼儿园门口,与园长一道实地查看。当事人觉得帐篷的摆放位置影响其出行,但幼儿园不愿撤掉帐篷。经过一番耐心的沟通交流,幼儿园与居民达成一致:在不影响师生出入的前提下,帐篷挪挪地方。

纠纷顺利化解后,厉志恒又赶到西庄小区,有一户出租房申请安装智能门禁,得去看看安装得是否符合标准。厉志恒仔细查看后发现存在瑕疵,当即打电话给施工方,要求马上改进……

厉志恒是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白云派出所中山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今年57岁。他从军19年,入警23年,长期工作在第一线,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基层民警,荣立二等功。而在白云派出所,像厉志恒这样的专职社区民警有8名,其中55岁以上的有5名。

“白云朵朵飘,民警个个勤。社区各项警务工作做实做细了,方能持久稳定,市民才能安宁。”白云派出所所长郭杰说。

白云派出所辖区地处东阳西大门,与义乌接壤,也是东阳经济开发区所在地,企业众多,商贸发达,独具特色的木雕城等大型市场每日客流不断。派出所下辖的莲花山社区银田小区是由3个自然村组成,常住人口1300多人,外来务工人员达到11000多人。每当华灯初上,五马塘夜市开张,各种美味小吃、服装鞋帽及其他小百货摊位前,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人多事杂,派出所接报的警情也就多。

“以往,每晚仅涉及五马塘一地的警情就有四五起,我们就想,务必要扭转这种被动局面。”教导员陈军华说。于是,由小区出资建设视频监控,确保整个夜市全覆盖,同时建立12人的夜巡队,配备一辆巡逻车,配合派出所夜巡。自今年5月10日至6月11日,各类警情同比下降40%。

近年来,白云派出所持续推动警务理念、机制、模式创新,突出“警格+网格”,深化“党建+综治”,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他们打造“三队一室”基本格局,实现扁平化指挥、动态化防控、常态化研判、高效化运行,应急处置能力和打防管控针对性明显提升。推动警格深度融入网格,社区民警与街道社区干部融合办公,实现基础共管、信息共享、责任共担;按照“1名民警+4名辅警+N名网格员”的模式,每周清单化认领任务,及时化解社区矛盾纠纷。

白云派出所推动开展警民治安大巡防,发动40个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及网格员每晚公开巡逻,并将社区民警、网格员、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环保执法等联络员姓名电话公布上墙,有效吸附纠纷警情。同时,全面推行“一警情三推送”,4月4日以来,派出所已组织“二推”47起,“三推”22起,纠纷警情得到有效分流。

针对时下各类电信网络案件多发的态势,白云派出所借助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每周一期微信推送,4万份宣传资料逐户分送,进企业、进学校,联合银行、电信等部门不定期开展宣讲,推动“汽摩协会”组建“反诈联盟”,无人机、巡逻车常态巡回宣讲,系统性、规模性开展宣传。

“推动‘党建+综治’格局,派驻民警入驻街道矛盾调解中心,建立小区党员值班制度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智安小区建设,11家封闭式小区、两家单位对接开建。”白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美弟介绍。

白云派出所整合社会监控,3个社区全部连入公安网;推动技防小区建设,五马塘、下昆溪、河山、扬大等小区自筹资金实现监控全覆盖,小区出入口竖立“您已进入监控全覆盖区域”警示牌。

今年以来,截至6月11日,白云派出所辖区警情同比下降19.5%,其中涉赌类下降64%,涉黄类下降21%,故意损财类下降29%,打架斗殴类下降26%,纠纷类下降18%,偷盗类下降12%,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