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从境外往国内邮寄电诈设备发展下线
荆州警方侦破特大跨境电诈案涉案金额3000万元
发布时间:2020-06-28 09:21 星期日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法制日报通讯员 刘 博

“江陵特大跨国电诈案主犯从缅甸抓回来了!”近日,湖北荆州群众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拍手称快。

6月7日,通过中缅警务合作,荆州警方成功将隐藏在缅甸的跨国特大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团伙头目严某抓获。

今年年初,江陵某快递公司收入大量异常件,发货地来自台州,收件人手机号码全部空号,且迟迟无人取件。快递公司配合警方查验时发现了其中奥妙。

据江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关欣介绍,这些包裹分为两类,一类外表看起来像普通食品,打开包装后有若干张电话卡包裹在饼干中间。另一类全部是“络漫宝”设备,一共几十台。

据了解,“络漫宝”是一种通讯中转设备,常用于跨国公司电信业务,一台“络漫宝”可以插入多张手机号卡,通过一种手机软件远程控制手机号卡拨打国际电话,可免除国际漫游费用。

“这么多无人认领的‘络漫宝’,让我们将先前掌握的电诈线索关联起来,怀疑江陵本地有人在使用此设备参与跨国电信诈骗活动。”关欣说,犯罪嫌疑人利用“络漫宝”设备,可以让境外电话号码转为国内电话并可以回拨,让受害人放松警惕,更容易上当。同时,这种手段实现了境内外人机分离,便于隐藏作案人,可以逃避打击。

办案民警将侦查方向锁定为神秘包裹的取件人后,当地某通讯公司员工王某宝进入警方视线。经侦查发现,王某宝经常和几名年轻人一起出入江陵县城郊一家宾馆,每天早上进入晚上离开,非常可疑。

4月13日下午,江陵警方突袭了这家宾馆。

“当时敲门没开,我们便破门而入,现场将两名为境外诈骗团伙诈骗提供通讯辅助的嫌疑人抓获。”江陵县公安局民警付俊卿说,王某宝和孙某正在吸毒,房间电视柜、椅子、麻将桌上铺设着40多台正在运行的“络漫宝”。

经审讯,王某宝称,江陵本地女子王某提供设备,教会他们使用方法,由他们负责连接好设备和电话卡通电运行。

4月24日,专班民警又打掉一个电诈团伙。当天,诈骗团伙成员罗某、钟某、傅某等3人开着两台车来到江陵县普济镇一处荒郊野外,以钓鱼为幌子,将设备藏匿在车上,流动式地为境外诈骗提供通讯支持。

在车上,民警收缴42台“络漫宝”,其中半数尚未开封。他们和王某宝团伙一样,属于王某下线。他们每天上午7点开机,下午5点关机。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他们通常以车载、租住小旅馆等方式流动作案。

侦查发现,王某有3处房产,每天开车往返于沙市和江陵,警惕性较高。江陵警方迅速动手,在江陵县熊河镇王某回娘家时将其抓获,现场收缴未使用的“络漫宝”50台、多卡宝7台、电话卡若干。

民警了解到,在这个诈骗链条中,王某相当于是国内的总代理,负责在江陵发展下线、提供技术服务。她的上线是江陵县一名姓严的男子,一直躲藏在缅甸。“络漫宝”通讯设备和电话卡都是由严某向她提供。

至此,江陵警方在本地抓获19人。王某等4个电诈团伙先后被打掉,荆州境内的电诈案发势头明显遏制,但却并不乐观。

4月30日,警方在荆州市公安县斗湖堤镇捣毁一窝点,收缴“络漫宝”72台、电话卡120余张。同日,警方抓获两名到快递公司取电话卡的嫌疑人,收缴电话卡30张。

尽管包括王某在内的一众下线被抓,但藏匿境外的严某仍在持续往国内等地邮寄电诈设备发展新下线。追溯源头,才能彻底斩断这条由境外输向内地的犯罪链条。于是,警方着手实施对严某的抓捕。

5月7日,追逃专班赶往云南边境。缅甸当地局势复杂,加上国外疫情形势严峻,跨境追逃难度很大。刚到云南,当地警方给追逃组泼了一头凉水。

荆州警方追逃专班积极与云南及缅甸警方沟通,迅速熟悉缅甸当地地形和民俗。一连17天,追逃专班日均驱车5小时以上,将中缅边境所有口岸跑了个遍,寻求最佳战机。

严某反侦查能力很强,在王某落网后不停地换居所。尽管如此,专案组民警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功在境外将严某抓捕归案。

6月4日,荆州警方与缅甸警方完成移交手续,将严某押解回荆州。

27岁的严某是江陵县普济人。今年3月份开始从事电诈后,在江陵找了八九个朋友,以每台机器开机一天500元的高额报酬发展他们为下线。

严某交代,他原本是打算到缅甸开店做生意的,但是嫌来钱慢,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为诈骗团伙提供通讯服务,然后逐渐成为团伙中的技术骨干。

随着严某落网,荆州警方成功斩断了一条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本案中,共收缴作案设备240多台,电话卡400多张,金额达3000多万元。

目前,案件还在一进步深挖中。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