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社科院发布《法治蓝皮书》预测2020年犯罪形势
网络电信诈骗危险驾驶犯罪仍将高发
发布时间:2020-06-18 14:50 星期四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万静

近年来,网络犯罪呈上升趋势,各种传统犯罪日益向互联网迁移,网络犯罪呈高发多发态势,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6月8日联合发布的2020年《法治蓝皮书》显示,2019年的犯罪形势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恐怖主义犯罪受到彻底遏制,严重暴力犯罪的发案率持续下降,破案率不断提升,社会治安总体局面不断趋好。

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其中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1.1%,涉枪案件下降44%。多年以来,中国命案发生率每10万人低于1起。

二是从人民法院受案的角度分析,以醉驾为主体的危险驾驶罪成为2019年上半年审理最多的刑事案件,首次超过侵财类犯罪的盗窃罪。这一方面表明相关的执法力度在不断加强,另一方面也说明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驾驶行为持续高发、基数较大,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大综合治理力度。

三是破坏经济秩序类案件持续高发,从有关执法、司法统计数据分析,此类案件呈一定程度的增长态势,危害较大。

涉税违法犯罪一直是打击重点。《法治蓝皮书》指出,当前涉税犯罪类型的重大案件规模惊人。犯罪分子注册或购买空壳公司进行“暴力虚开”,然后转移到其他地区再次作案,累计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同时职业犯罪团伙流窜作案。一些重点地区的犯罪分子,按照血缘、地缘关系勾结成为职业犯罪团伙,大肆跨区域流窜作案,并有意识地设计犯罪环节、延长犯罪链条,以逃避监管和打击。涉税犯罪的高发区域由东部省份向中西部省份蔓延。石化、贵金属、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内涉税犯罪发案较为突出。

此外,《法治蓝皮书》披露,截至2019 年9月,全国法院共审理相关网络犯罪案件260件,判决473人。其中,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刑事案件159件223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刑事案件98件247人。

从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手段和方式分析,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的运作模式呈现更加明显的专业化、公司化趋向,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段也越来越智能化,网络电信诈骗犯罪集团逐渐形成恶意注册、引流、诈骗、洗钱等上下游环节勾连配合的完整链条,也形成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新范式”。就诈骗犯罪的形式而言,交易诈骗、兼职诈骗、交友诈骗、返利诈骗占比较大,占2019年上半年电信诈骗案件总数的七成以上。

诈骗从过去的单一化向公司化发展,这是比较突出的一个特点。另外,诈骗的手法也在不断变换,由过去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到交易型诈骗。过去通过电话进行诈骗的方式,现在也变成通过互联网进行诈骗。

《法治蓝皮书》预测,2020年中国的犯罪形势总体可控趋好的基本发展方向明显。

根据近年来各类犯罪的变动情况,2020年随着社会治理和犯罪控制等方面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加强,加之智慧警务建设成效不断显现,对犯罪的打击力度将不断加强、更加有效,总体犯罪形势将继续好转,总体可控趋好的基本发展方向将更加明显。

分类别看,暴恐犯罪将继续受到有效遏制,零发案的目标可期;严重暴力犯罪中的命案发生率仍将在低位运行,破案率则将维持在比较理想的比例;严重暴力犯罪的总体发生率将继续有所下降。职务犯罪的逮捕数量和起诉数量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这是由较大的犯罪存量以及一定的犯罪增量决定的。同时,由于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全覆盖的效果继续显现,监察机关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置的人数仍将有所增长。破坏经济秩序类犯罪将有一定数量的增长,网络电信诈骗发案率也仍将在高位运行,并有一定增加。

公安部门对酒驾、醉驾等危险驾驶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效果比较明显。2019 年上半年,全国因酒驾醉驾导致死亡交通事故1525起,造成1674人死亡,分别同比减少20.7%、20.4%。但是,酒驾醉驾导致非死亡交通事故7512起,同比增加28.2%,形势依然严峻。为此《法治蓝皮书》预测,2020年危险驾驶犯罪将继续在刑事案件总量中占较大比例,并有一定程度增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