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三年超60亿元!京东重磅投资助力湖北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20-04-08 17:25 星期三
来源:法制网

4月8日,封城76天的武汉正式迎来解封,武汉乃至整个湖北按下重启键,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继在疫情期间全力投入支援湖北医疗物资捐赠、湖北专线运力保障、民生保障之后,京东集团今日再次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向湖北投资超过60亿元,从新基建、产业扶持、扶贫助农三大领域入手,推出一系列支持举措,全方位助力湖北经济恢复及当地中小企业发展。

在新基建领域,京东将全力支持湖北打造以智能供应链和智慧物流为核心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其中,在智慧物流园区建设方面,京东将在目前以武汉亚洲一号为核心、覆盖全湖北的高效物流网络基础上,以技术投入推动物流产业升级。在疫情期间,武汉的亚洲一号持续不间断工作,成为整个城市的生命线,极大地保障了当地的民生物资供给。未来京东将继续在湖北开展智慧物流建设,推动整个湖北的物流运行效率再次大幅提升。在智慧城市服务方面,京东将推动建设包括湖北省应急物资管理平台、数字媒体信息服务平台等在内的一系列智慧城市服务,与当地政府合作,利用云、AI、大数据等技术实力,帮助当地政府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在产业扶持领域,京东将不断加强对湖北当地品牌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京东已推出一系列费用减免和扶持计划,尤其是对当地农特产品和小微企业,通过春雨计划和买光湖北货活动支持他们尽快复工复产、恢复运行:

为助力零售全产业链重回快车道,京东推出了“春雨计划”,并针对湖北地区品牌、商家推出了“买光湖北货”活动。从4月1日到7日,京东平台湖北商品线上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6%,湖北农产品累计销售1400吨。京东生鲜于近日计划包销价值60亿元、10万吨小龙虾。

4月1日,京东在此前减免湖北商家平台使用费等举措的基础上,又向湖北商家推出六大扶持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入驻、流量、运营、金融、物流和工具等支持,将为湖北商家带来覆盖经营全流程的帮助。京喜也将深入拓展湖北产业带,加大对湖北地区产地溯源农产品、工厂直供货品的扶持力度,从商家入驻、线上运营、地方名片货品营销、资金补贴等多方面加码帮扶政策,助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北商家快速搭建电商能力,铺开线上销路,实现快速复苏。

4月8日,京东集团还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签约,打造生鲜产业带和“中国荆楚味 湖北农产品”区域品牌,帮扶湖北特色农产品上行。

京东健康与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达成“非药品华中区域总部”合作,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区域合作新标杆。京东健康将与武汉市卫健委、医保局等合作开展“互联网医院”、“智慧医保”等项目建设,医保慢病患者将很快享受到在线购药医保支付和送药上门服务。

在扶贫助农领域,围绕2020年国家脱贫计划,京东将重点支持湖北的贫困地区农产品高效上行,以产业扶贫、用工扶贫、金融扶贫等诸多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未来京东将继续支持湖北当地众多扶贫品牌及恩施、竹山、竹溪、房县等扶贫特产馆的发展,打造湖北扶贫助农的快车道。

京东集团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开放多年来锻造的供应链、物流、技术、服务等核心能力,通过一系列支持举措,为湖北经济复苏激活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