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南通市网格化人口信息无感采集分析平台建设实践
发布时间:2020-03-20 17:4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对社区防控的强调,为各地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严密防线提供了重要指导。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力量,将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把紧迫的疫情防控与“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工作相结合,实现防控疫情斗争与智慧人口管理工作的“双赢”。

 

“在近期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实时掌控社区人员活动,显著提高了社区疫情管控效率。”南通市公安局张锦堂警官介绍,这部分得益于南通市公安局与北京澎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网格化人口信息无感采集分析平台”的建设。他们在住宅小区部署智能分析盒设备,对既有安装在出入口、楼道、路面的视觉感知设备进行利旧赋能,不施工、不扰民,在居民“无感”的情况下,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机器视觉感知和数据采集。同时将社区“一脸一档”数据全部汇聚到市局公安网,并与南通市局的一标多实库、常住人口库及居住证库实现碰撞比对,助力社区实有人口管理、风险防控和预警、孤寡老病弱势人群关爱、群租房管理等基层社区工作中。

 

网格化人口信息无感采集分析平台自2019年8月开始试点建设,除了此次抗疫战斗外,目前已经在建国70周年国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南通森林旅游节等大型安保活动中发挥了重要成效。

 

无感采集分析 开启智慧社区新思路

 

“我们一直希望提升技术手段,建立一套长效的社区治理和人口管理机制。”南通市公安局张锦堂向记者介绍,随着城市的发展,本地居民购房迁移、外地人口大量地涌入,流动人口规模急剧膨胀,人户分离情况尤为突出,给实有人口管理带来新的挑战。传统的“以房管人、以证管人”,通过社区民警和网格员上门登记等手段来做人口基础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特别是在人口密集、流动频繁、群租现象普遍的住宅小区,上门采集往往事倍功半。一方面社区民警工作任务繁重,易造成人口漏登记、数据更新不及时;另一方面民警网格员反复上门采集,被动登记的居民多有不满。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意识到建设一套服务于实有人口管理、警网融合、智慧派出所建设工作的综合性平台的必要性。

 

在此之前,通过各类技防建设,南通市部分住宅小区已经安装了大量的视觉感知设备,在抓逃破案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也为公安工作提供了海量数据基础。如何对既有设备进行科技赋能,利用技术手段,掌握人员行动轨迹,核实人员身份,对于服务基层社区人口管理具有重要实战意义。

 

南通市网格化人口信息无感采集分析平台采用边缘计算技术,通过“智能分析盒”对已建设的普通监控进行利旧赋能,无感采集监控中的人像和人体信息,汇聚到公安信息网。“平台不需要前端做新建、施工和改造,智能分析盒部署灵活,不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在住宅小区出入人员真正‘无感’的情况下实现数据采集,形成住宅小区出入人员的‘一脸一档’”。张锦堂介绍道。

 

在技术方面,平台还引入澎思科技创新的ReID行人再识别技术,采用“人像+ReID行人再识别”算法融合机制,有效整合人像、人体分析数据,增强系统对行人活动轨迹刻画的完整性。

 

据介绍,该平台还通过人像聚类算法技术,对系统中海量历史抓拍图像进行聚类,形成社区“一人一档”数据。通过与南通市的常住人口库、流动人口库、重点人员库、一标多实数据碰撞分析,实现社区人员的实名制归档,高效整合社区人员的动态活动数据与静态身份信息,使得社区民警和网格员的工作更有针对性。

 

夯实社区人员管理 牢固疫情防控防线

 

在基层警务工作中,重点关注人员、孤寡老病重点关爱人员、异常出入人员、高频陌生人员、群租人员等都是社区民警和网格员的重点工作对象。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等关键节点,对社区实有人口基本情况的了解和跟踪尤为重要。

 

张锦堂以先期试点的南通海门市某社区为例介绍,该小区共计27个楼栋,能够容纳居民2200余人,但在此前有效登记的实有人口仅910人,登记率约为41%。自社区开展试点建设以来,通过“网格化人口信息采集分析平台”的人脸抓拍数据与已经登记的人口数据碰撞分析后,精准推送未登记人员信息1023条,信息内容包含“人脸图片、预测楼栋及单元室号”,助力一线民警社区管理工作。目前,已新增登记常住人口561人、暂住人口298人,小区实有人口登记率提升至80%以上。

 

在完善实有人口登记的基础上,平台按实际常住人口、工作服务人员(物业、保安等)、短期临时人员(居民访客、快递外卖等)、关注对象(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属性进行分类,自动甄别出入小区人员的身份,掌握实有人口基本情况。

 

在近期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通过该平台实时掌控社区人员活动轨迹,成功预警各类关注人员50余人次,提高了社区疫情管控效率,也提升了小区综合治理能力。

 

对于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及孤儿等需特殊关注对象,一旦在系统设定时间内未有活动轨迹,则视为特殊关注情形,网格员将上门核实。另外,平台在辅助社区返回人员管理、执行居家隔离要求、限制人员聚集等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南通市网格化人口信息无感采集分析平台”定位为基础平台,后期将向相关警种部门开放,无条件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赋能,创建更为丰富的技战法模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