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深圳前海法院上线“至信云审” 线上速裁金融纠纷
发布时间:2020-03-13 15:19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3月13日上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下,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腾讯公司和微众银行联合举行“区块链金融案件智能审判合作”云签约仪式,上线试运行“至信(金融)云审“系统,探索互联网金融纠纷案的解决方案。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闻长智表示,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司法审判能提高金融审判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引导金融业健康发展。同时,有利于推进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金融是深圳前海合作区的重点发展行业。截至2019年7月,在前海持牌的金融企业达245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相关服务机构五万余家,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聚集地。随着金融新业态的快速发展,自贸区金融纠纷案件日益增多。

根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深圳市各级法院共审结各类金融纠纷案件50236件,同比上升54%。其中,互联网金融纠纷案件占据较大比重。这类案件数量庞大,具有同质化特点:多为小额诉讼,以电子合同方式签订,涉及的债权人众多,传统的司法流程往往难以负载。光向当事人完成文书送达就成为一项海量工作。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现有的电子证据认证模式下,难以对案件中的繁复、分散的电子证据进行高效认证,从而无法提升案件审理效率。当案件进入执行时,海量的判决又给同样执行工作带了极大的压力。 

针对这些痛点问题,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腾讯公司和微众银行三方基于区块链技术和移动微法院平台推出“至信(金融)云审“系统。这一金融类案速裁解决方案,将金融机构案件的相关数据,通过区块链可信数据通道与微法院及法院内部审判系统打通,从而实现”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线上解决。

“至信(金融)云审系统”可同时兼容“深圳移动微法院”平台,可以实现庭审、调解自动留痕、证据在线上展示、笔录电子确认等功能,并且根据案件事实要素,智能形成裁判文书草稿,减轻法官书写文书的工作量。

在提高电子证据认证效率的问题上,“至信(金融)云审系统”依托“至信链”底层技术,利用区块链防篡改特性,将包括电子合同、履行情况、催收情况在内的交易数据,实时同步上链。一旦发生法律纠纷,这些交易数据即可通过区块链进行校验后提交法院,确保交易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腾讯集团副总裁、副总法律顾问江波表示,至信(金融)云审系统是在金融审判领域的一次大胆尝试,至信链可以解决海量电子数据到电子证据的认证问题,这些技术配套应用,将为法院解决金融类案纠纷提供一站式、批量化解决方案。

除了优化司法审判流程之外,“至信(金融)云审”还将完善线上调解平台,引入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专家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将更多的互联网金融纠纷解决在正式进入司法程序之前。利用“至信(金融)云审”可实现在线签订调解协议、完成司法确认,以多元纠纷解决方式来减轻当事人诉累。

据了解,下一步,深圳法院将根据“至信(金融)云审”试运行情况,制定统一金融类案件管理办法,在深圳各级法院和深圳银行业推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