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京东扶贫”四件利器 助3.4万贫困户疫情期间脱困
发布时间:2020-03-11 14:54 星期三
来源:法制网


2020年是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决战决胜之年,但在疫情影响下,一些贫困地区发生了农产品滞销问题。严峻的疫情与必须实现的脱贫,构成了一个两难困境。

危难之处显身手,体现了供应链、物流、技术等方面优势的“京东扶贫”四件利器,仅用了短短十余天,京东生鲜助农专题页面就帮助滞销生鲜农产品销售3900吨,累计帮助34386户贫困户打开滞销农产品销路。

 

一张滞销证明带来的扶贫纾困行动

 

湖北恩施,一个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距离武汉518公里,曾经是湖北省的深度贫困地区,恩施下辖的鹤峰县刚于2019年4月29日退出贫困县,但其扶贫攻坚以及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依然严峻。

随着疫情的发展,2019年1月下旬,恩施采取全面封控措施,道路封禁,人员不得出入,鹤峰县铁炉白族乡的许多椪柑种植户陷入困境。铁炉白族乡是鹤峰县最偏远的乡镇,却是该县最负盛名的“水果之乡”,其中以椪柑最为出名。全铁炉乡有五个村庄种植椪柑,总规模近3000亩,许多农户以种植椪柑为生,种植家庭平均年收入约有3万元。“封乡”措施开始时,铁炉乡约有30万斤椪柑成了滞销产品。贫困户们眼看着辛苦一年耕作的成果堆在家里,如果这些水果只能一天天烂掉,他们的损失就太大了。

直到农户们发现有机会上线京东助农“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这才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原先,他们也关注多个线上渠道,甚至相对于线下渠道,他们更重视线上销售。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不少渠道都不太奏效了。一方面是交通封控之后,那些渠道的物流无法保证,另一方面是一些渠道的品牌力不够,销路不广,作用有限。

上线京东助农“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仅仅一周,京东就成功帮助当地农户打开10万斤优质椪柑的销路,解决了350多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京东扶贫的4件利器

 

一场直播卖光5吨菠萝,一场救花行动平均每小时售出万支玫瑰……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京东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的若干行动。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往往来自比较偏远的田间地头,滞销是贫困户可能遇到的主要难题。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为了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京东从精准发布信息到加大补贴力度,从直播营销到物流保障,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精准发布农产品产销信息。京东通过联手当地媒体,有效地搜集和发布农产品产销信息,提高产销匹配的精准度。在四川,京东联合封面新闻开通“四川生鲜商品绿色通道”,帮助滞销农产品销量最高增长了60倍;在陕西,京东联合华商网开通“陕西生鲜产品绿色通道”,帮助长武苹果2天销售达14吨;在广东,京东与南方都市报发起“南都·京东助农广东专线”,利用全媒体矩阵收集滞销信息,帮助乐昌特产马蹄累计销售超过50吨。

加大平台补贴力度,核心资源大幅倾斜。疫情期间,京东发布“春雨计划”,投入15亿元的资源,整合全平台营销能力向滞销产品、商家倾斜资源。京东生鲜设立“助销扶农”和“保障民生”两个入口,在京东首页、京东生鲜频道、秒杀频道、直播频道等板块同时上线。京东七鲜超市、七鲜生活以及友家铺子社区团购平台,除通过京东生鲜接收全国滞销生鲜农产品外,还针对重点城市周边的滞销生鲜产品出台助农措施。京东七鲜超市在河北、天津、陕西、四川、广东等地区优先为农户开通蔬菜、水果的绿色通道;友家铺子为滞销生鲜商品供应商提供“即时上架销售”。这些措施大幅提升了生鲜农产品的销量。2月10日京东生鲜开通“全国生鲜产品上行绿色通道”、11日京喜平台上线“京喜助农计划”后,滞销生鲜农产品销售同比增长约10倍。

直播直抵田间地头。2月13日京东接到云南楚雄、玉溪3000亩鲜花滞销的信息,立刻配置相应的供应链和仓储系统,15日即紧急上线“鲜花助农”专场营销,上线第一天就实现平均每小时卖出1万支,截至3月10日,京东已销售鲜花超过百万支。2月17-20日,京喜上线“帮扶果农”直播,8省11个水果产源带悉数登台,这些滞销水果商家首次尝试直播卖货,共参与超过100 场直播,其中,云南香水菠萝4小时销量超过5吨,四川的耙耙柑和丑橘、辽宁丹东草莓、海南贵妃芒果等也销量喜人。疫情发生后,京东直播和京喜推出直播助农项目,使远在田间地头的农产品直接走上了最时髦的直播现场,累计开播约1600场,带来数十万单销售。

充分发挥冷链物流保障能力。疫情期间,京东搭建了专门针对滞销农产品的运输专线,并优先派送,重点保障。在冷链干线运输方面,京东新增了成都-西安-北京、北京-郑州、郑州-西安、郑州-上海、成都-上海等多条往返线路,全力保障原本经由武汉地区的生鲜产品流转。对于已签约的入仓生鲜商家,京东减免了部分仓储配送费用,并延长了冷链账期。针对新签约的入仓商家,100天内享受京东冷链仓配专属折扣方案。从冷链生鲜商品入仓、分拣到出库都严格执行安全操作标准,确保安全和品质。

近年来,利用互联网扶贫已经成为全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京东的扶贫工作集合了互联网扶贫的各种有效模式并进行了有效整合,产生了良好效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加凸显优势,发挥出独特作用,为扶贫工作的全面决战决胜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