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16个新职业“落子” 京东前瞻性蓄势布局 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频
发布时间:2020-03-06 21:32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近日,人社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16个新职业,包括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供应链管理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等16个集中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职业认定。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新兴技术的应用和社会需求的提升,推动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从本次发布的新职业不难看出,高新技术产业包括新兴制造业、互联网行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以及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现阶段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领域;且在这些领域中,产生了大量职业技术型人才需求及缺口。

回首过去的十几年,京东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型电商,并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影响并孵化出多元的商业形态,前瞻性的商业布局,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带动多个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高端人才加盟的同时也催化行业人才不断迭代。

 

京东技术双擎加速:聚焦协同共赢和价值创造,夯实对外技术服务能力

 

京东集团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全年净收入达5769亿,其中净服务收入为662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44.1%,技术与服务正日渐成为增长的新引擎。

财报发布后,京东集团旗下云与AI事业部随即宣布品牌升级计划,面向技术服务领域推出全新的“京东智联云”品牌,对原京东云、京东人工智能、京东物联三个品牌及相关业务进行整合升级,致力于融合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大数据等多种前沿技术与能力,连接物理和数字世界,推动全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可以说,京东对技术的投入和深耕与官方公布的新职业中对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人才需求方向不谋而合。

众所周知,京东智联云在业内拥有强大的人才优势。在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与AI总裁、IEEE Fellow周伯文博士的带领下,先后吸引了一批技术大牛。目前,京东集团研发体系的员工数突破了1.8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引入占比超80%,2019年京东专利申请量达3651件,全面进入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第一阵营。

得益于技术和人才的积累,京东智联云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在人工智能领域,2019年,京东AI研究院在众多国际性赛事中共获得8项世界排名第一,4项世界排名第二,并成功入选科技部公布的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宣布依托京东集团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领衔智能供应链国家战略发展。

在云计算领域,截至2019年,京东智联云累计建基地及落地城市云超过40个,合作伙伴超过2500,注册用户超过69万,推出300+款产品与服务,实现100%云上订单,拥有全球最大规模Docker集群之一和中国最大的GPU集群之一。同年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中,京东智联云跻身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前十,同比增长512%,位列行业最高。

在物联网领域,京东智联云2014年率先进行业务布局并发布第一个自主研发,跨品牌,跨品类的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平台,采用消费物联网加产业物联网双引擎驱动战略,开启产业赋能新征程。目前,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平台可连接高质量设备突破1.5亿台,连接设备品类超230种,连接品牌超1000家,与美的、格力、奥克斯等家电龙头品牌深度合作,服务2500万家庭,用户交互次数近20亿,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家居平台。

从“平台时代”走向“供应链时代”已成为中国零售业的大势所趋。未来市场的广阔空间,将由“商品驱动”向“技术及服务”驱动,京东集团 “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战略定位,展示了京东技术驱动下的服务转型的决心,也为更多技术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京东健康成为“第五波浪潮”中的一艘快艇

 

本次发布的16个新职业中,健康专业服务职业占了四分之一。而此前在官方出台的《健康中国 2030 规划纲要》中也提到,到2020年,医疗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2030年预计达到16万亿元。医疗健康是毫无疑问的国民经济支柱级产业,关乎国计民生。此外,美国经济学者保罗·皮尔泽在《财富第五波》一书中也写道,21世纪,健康产业将成为继汽车、房地产、IT和互联网产业后的第五波财富浪潮。

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结构复杂,好似高速运转的产业机器,各个齿轮需要精密的咬合方能让医疗健康资源得到更有效地利用。

在探索的过程中,京东健康于2019年5月10日正式宣布独立运营,提出了“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主张,致力于通过连接和打通产业全链条,融合各方医疗资源,为用户提供贯穿生命全周期、覆盖健康全场景的产品及服务,帮助人们树立新的健康消费意识,释放新的健康服务需求,成为每一个用户信赖的“首席健康管家”。

独立运营十个月来,京东健康持续打通线上线下,并通过连接产业全链条、融合医疗全资源、打通服务全渠道,构建了业内布局最广、最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京东健康跳过“模拟考”,直接迎接大考,一天接诊10万人次,心理咨询10倍暴涨,京东健康抗住了!

从疫情开始至今,全社会面临医疗防护用品供不应求、医疗资源紧张,以及外出不便带来的就医难、买药难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京东健康第一时间内外部全面动员,有重点有步骤地展开一系列有效举措。从全力保障药品和医疗防护用品等物资供应及流通,开展覆盖全国地区、全部科室所有疾病种类的免费在线问诊,到针对预防人群和慢病患者推出用药指导和购药服务,提供免费的专业心理疏导热线,向政府部门、医院、企业开放技术服务和免费在线问诊平台,聚集全国精神心理医生力量,成立“心理援助服务平台”……无不发挥了京东健康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物资流通与供应、互联网医疗服务、权威医学专家资源以及技术能力等多方面的优势,为用户带去贴心的保障、便捷的体验和专业的服务,同时联合政府、医院、企业共同防疫抗疫,展现了企业的责任和价值。

 

可以说,以京东健康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三个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填补了家庭医生在疫情防控中的“缺位”,包括给予社区居民及时的病情咨询、分诊分流、情绪安抚、心理疏导等;二是降低了轻症患者交叉感染的几率,通过线上问诊,实现患者就医行为上的“物理隔绝”;三是突破了医疗资源的地域限制,调动了全国过万名医生“随时随地”参与疫情防控。

对此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也认为,疫情迅速提升了全民健康认知,将公众建立对互联网医疗认知的时间缩短了5-10年。

 

成就1300多个无人机飞服师,京东物流发力教育打造一流人才

 

在国内无人机圈里,刘忠华是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但在他眼里,最看重的还是京东无人机飞服“总教头”这个头衔:“在京东这个平台我个人的职业理想与企业的发展愿景实现了完美融合,在这里,我能带着更多的小伙伴‘飞’得更高更远。” 

2017年,刘忠华正式加入京东,成为京东无人机飞服培训的“总教头”。自飞服中心成立以来共举办了46期培训班,为行业培养无人机飞服师超过1300人,民用驾驶员执照超过400人。专业的课程设置、技术高超的指导老师、严格的训练计划让京东无人机飞服培训成果卓著,AOPA(中国私人飞行器及拥有者协会)合格证考试通过率高达98%,在国内所有无人机培训机构中可谓一骑绝尘。

本次发布的16个新职业中,无人机领域的专业人才需求缺口大。而京东物流X事业部依托京东十多年的自主研发能力和行业应用经验在2019年建立了京东机器人教育学院,通过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和产教融合,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倾力打造机器人教育一流品牌。截至目前,与京东物流机器人教育学院合作的高校已经将近20所。

可以看出,以教育为核心,京东物流正在以积极开放的姿态,探索基础设施布局、综合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创新孵化等全方位教育培训方式,积极推动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在实现京东物流网络深度覆盖的同时,做到物流教育与产业前沿科技的深度互动,推动传统教育产业发展,满足行业进一步发展的人才需要。 

新职业的发布,成为就业、创业风向标,也打造了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蓄水池。京东多年来敏锐洞悉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开拓商业形态,成为专业人才培养的优质平台。未来,京东将继续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实现人才培养和市场对接、与社会需求同步。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