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崇川检察院线上直播“吸粉”无数
发布时间:2020-02-18 11:37 星期二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葛明亮 王美霞


打开手机App,对准摄像头,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金融网络犯罪办案团队3名成员做起了网络主播,轮番在手机App直播授课,一时间“吸粉”无数。

2019年12月,崇川检察院金融网络办案团队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十佳办案团队”。很快,该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任留存就接到江苏省检察院清风苑杂志社编辑的电话,邀请他们团队通过杂志社开发的“务实”手机App,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就金融网络犯罪司法实务相关问题与法律届同仁及社会公众展开网上交流,时间定在2020年2月初。

为做好“新年第一场直播”,任留存和团队成员陈宝红、王美霞3人铆足了劲,办案之余用上了下班后和双休日的时间积极准备。经过商讨,他们最终选择“互联网支付领域刑事法律问题”作为授课主题。“买东西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方式的人越来越多,这个选题贴近百姓生活,很有现实意义。”任留存道出选择这一主题的初衷。

开播当天,王美霞以16个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总结归纳了11种互联网支付领域刑事犯罪类型;陈宝红对涉互联网支付类案件中,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法律界定、支付账户的法律属性等展开分析;任留存就涉互联网支付类案件中的具体法律适用问题,如侵财手段、资金来源的不同导致对案件定性产生的影响等,与直播观众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与交流。

“直播面对的是看不见的网友们,可能还有法律界精英和同行,说实话真的有点紧张,怕被‘拍砖’。”任留存直言开讲时手心都在冒汗。

“课程讲得很好,美中不足是案例太多,且直播都是口述,有些没有听懂,没有听全。”“满满都是干货,我一个做非诉的律师,也收获颇多。”整场直播中,网友的一条条留言信息不断“刷屏”,点赞纷纷。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