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保障医护工作者出行安全
滴滴组建医护保障车队投入2亿元作为专项基金
发布时间:2020-02-12 10:10 星期三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见习记者 邢国涵


自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医护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如何更好地配合疫情的防护工作,保障医护工作者的出行安全?滴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多地成立“医护保障车队”,为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截至2月4日,滴滴出行已在武汉、上海、北京、厦门成立“医护保障车队”,全力服务一线医务工作者,所有费用由滴滴承担。滴滴投入2亿元作为保障车队专项基金,用于这些车队司机的津贴、保障和采购防疫物资等。

率先成立保障车队


(滴滴公司供图)

据悉,滴滴是网约车行业里首家成立“医疗保障车队”的公司。从1月24日晚开始,滴滴已经与多家武汉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取得联系并对接出行需求,为首批100名司机配备了防护装备和消毒液,25日凌晨开始为武汉各医院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成立“医护保障车队”,春节无休随时待命。

1月28日,滴滴在上海组建了300人“医护保障车队”,为上海公布的发热门诊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服务。按照医务工会的指导,医护保障车队将在浦东、静安、徐汇3个行政区域的指定医院先行试点,首批300名司机师傅已全部到位,24小时待命。

2月3日,滴滴在北京组建首支“医护保障车队”,为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的医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并逐步推广覆盖到北京其他医院。


106个城市成立服务站点


在接送乘客过程中,如何保障司机的安全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1月21日起,滴滴出行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应急保障工作,提醒督促全国滴滴司机(车主),每天务必做好车内消毒、开窗通风等预防措施。

2月3日,滴滴已在全国106个城市设置了司机防疫服务站,为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司机们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帮助他们为车辆消毒。

滴滴同时强调,滴滴App计费明码标价,禁止任何形式的私下加价和议价,如司机以“消毒费”等理由向乘客违规收取费用,将会面临平台的严肃处理。

滴滴还推出了疫情专项肺炎险,自2019年12月15日至疫情结束前,所有完成线上订单的滴滴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代驾司机和顺风车车主,一旦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期间,滴滴疫情专项肺炎险将提供每天300元住院津贴(每人最高3万元),特殊情况下提供最高50万的专项保障金。

另外,因受疫情影响严重,湖北的一些司机面临收入断档的情况,尤其是以租车方式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司机。为了帮这些司机减轻压力,小桔车服紧急和湖北省内94家租赁公司伙伴、26家金融保险等机构沟通协商,共同发起倡议行动,武汉、黄冈等湖北16个城市里,从小桔车服合作租赁公司租车的司机无须缴纳2020年2月份的租金,车辆租期顺延一个月。

滴滴司机主动请缨


在滴滴平台的医疗保障车队中,许多司机放弃节日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贡献力量。

每天早上6点不到,滴滴武汉医护保障车队刘邱斌就起床去接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上前线,他说:“午餐随便对付一口,下午继续接送,虽然很累,但是跟医护人员比起来,他们更辛苦。”

滴滴武汉医护保障车队杨俊是主动报名参加保障车队的,他觉得“自己这么多年做的事情都是为了自己,但现在做了点不一样的事儿,希望今后能够有机会做更多服务于社会的事情”。

主要负责接送南京路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上下班的滴滴武汉医护保障车队邵曦锋说,出车之前安全防护都很到位,滴滴为大家提供的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设备都很齐全。

“只有城市健康了,我们才会有舒适的小日子。”滴滴武汉医护保障车队侯杰说。

据了解,在武汉,滴滴不仅启动了“医护保障车队”,还在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下,召集了1336名网约车司机,组建“社区保障车队”,交给相关部门和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为武汉各社区民众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