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开庭战“疫”两不误各地移动微法院齐上阵
发布时间:2020-02-12 09:45 星期三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见习记者 王婧


眼下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线上进行调解、开庭等诉讼活动,正在成为让当事人感到十分便利的诉讼模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深圳市龙岗区,河南省郑州市等地法院公布了利用移动微法院进行在线调解、在线开庭、在线执行等案例。其中,2月4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法官利用“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顺利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宗合同纠纷案件,全员通过手机端异地开庭,这在广东省内尚属首次。1月27日,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运用移动微法院成功在线调解一起当事人为湖北人的案件。考虑到疫情防控,办案法官联系双方当事人,利用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结案,从各方沟通到草拟协议,再到正式签署,仅用半天时间,当事人足不出户,圆满解决纠纷。

据悉,移动微法院是一款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法院全流程移动办案应用,依托微信及小程序强大的开放能力,搭载腾讯云存储、人脸识别、同步多方音视频等技术,将法院审判工作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相结合,具备网上立案、案件查询、电子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等20余项功能。通过移动微法院,当事人在家即可实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能够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问题。

目前,移动微法院已经形成全国“一盘棋”体系,其中,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是移动微法院的总入口,从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可跳转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32个分平台,共覆盖全国3500多家法院。

据了解,利用移动微法院“掌上办案”的案例在全国多地法院均有应用。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1月1日至2月初,移动微法院访问次数高达2093.70万次,网上立案申请12.66万件,电子送达15.89万份。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