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第四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召开
聚焦数字经济治理
发布时间:2020-01-08 14:24 星期三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北京1月7日讯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郑剑峰 见习记者王婧 1月7日,由法制日报社主办、法制网承办、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第四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主题聚焦数字经济治理。

半个世纪以来,诞生于浙江诸暨枫桥镇的“枫桥经验”,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在数字经济的环境下,“枫桥经验”的内涵“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也早已超越其原始定义范畴,其在数字治理实践中焕发着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他指出,枫桥经验虽然岁月久远,但是它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要从枫桥经验中汲取智慧,提高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能力。

调解是“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局长罗厚如介绍,司法部近年来在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了加强互联网行业治理,司法部指导各地加强互联网领域调解组织建设,同时,还修订了《全国人民调解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规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韦犁提到,数字经济需要共治,共治需要政府的监管、行业的自律、企业的自治,消费者的参与。其中,企业自治尤其重要。只有做好自治工作,企业在面对新的机遇时,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提及数字经济治理,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认为社会共识是非常重要的。“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环境面临着新机遇,在这个过程中若要实现新治理,现在面临的挑战不是技术和数据,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意识。这就警示我们需要打破老思维、老办法,拥抱新技术和新治理。”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公安部公安发展战略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北京互联网法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浙江省公安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政法机关、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互联网企业的代表近300人与会。

本届研讨会主题为“新环境、新治理、新机遇”,还设置了“数字经济治理走向精细化”“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两个平行论坛。研讨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在数字经济治理中的新探索——“打假无疆全民行动”项目。

法制日报社社长邵炳芳代表主办方致辞,副社长周秉键主持研讨会。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