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以贷还贷”垒高债款实施诈骗
新疆奎屯警方打掉一套路贷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2019-12-10 09:49 星期二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制日报通讯员 陈洪涛

近日,新疆奎屯市公安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的统筹协调下,由伊犁州公安局抽调伊宁市、奎屯市等多地精干警力深入侦查,奔赴多省市,成功打掉以陶某为首的套路贷网络犯罪团伙,抓获团伙人员108人,刑事拘留63人,冻结资金3400多万元。

据悉,7月30日,被害人李某某在一网络贷款App客服的指引下先后申请80多款贷款App软件,共计贷款金额50多万元,扣除砍头息后,实际到账36万元。

被害人在陆续还款44万元后,再也无法承受高额利息。

还贷期间,对方以传发淫秽不雅图片、讣告、电话催收等方式恐吓、威胁被害人还款。被害人后选择到奎屯市公安局报警。

奎屯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通过两个月先期侦查,专案组查清涉案App链条的资金流向、系统方、资金方、推广经营方、催收方为一体的套路贷犯罪团伙的基本信息。

由于涉案跨省市、人员多、案情复杂,为对案件实施全链条打击,新疆公安厅高度重视,抽调公安厅、伊犁州共计50名警力成立联合抓捕组,奔赴江苏南通,湖南娄底,湖北襄阳、武汉、鄂州,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收网抓捕工作。

在新疆公安厅刑侦总队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各省抓捕小组集体行动,于10月将涉案团伙一网打尽,打掉以陶某为首的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以集资金方、系统方、支付方、推广方、风控方、催收方为一体的套路贷犯罪团伙。

警方初步查明,诈骗平台设计者将制作的贷款App转卖至App平台推广方,推广方利用网络大数据对用户精准推送虚假网贷信息进行宣传,设置陷阱、引诱被害人使用多个App借款。支付方公司去掉砍头息后放款并以“以贷还贷”的形式垒高被害人的债款,每单诈骗从中抽取10%至15%的手续费。被害人逾期未还时,网络催收方对被害人采用电话骚扰本人及其亲友、发送PS黄色照片、讣告的方式滋扰被害人索取“债务”,致使被害人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以达到还钱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