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周强强调
加强司法交流合作促进网络空间法治
发布时间:2019-12-06 10:03 星期五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乌镇(浙江)12月5日电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在浙江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论坛并致辞。周强表示,各国应加强司法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互联网法治建设水平,促进网络空间法治,为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张,中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事业发展,致力于为推动全球互联网法治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积极分享推进互联网司法改革、促进互联网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创新互联网司法模式等方面经验,进一步增进对世界各国互联网法治建设的了解,吸取好的经验做法。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推动各国间司法合作实现新发展,共同为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指出,本次论坛是中国首次举办“以法治方式推动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国际会议,是一次成果丰硕、增进友谊、继往开来的会议。会议期间,中方代表介绍了中国法院大力加强互联网法院建设,探索互联网时代新型审判机制和诉讼程序规则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与会各方交流互联网法治建设经验,磋商互联网法治发展愿景,相互启发、求同存异、深入研讨,将互联网法治领域司法合作提升到新水平。论坛通过《乌镇宣言》,为与会各国互利共赢合作增添了新的内容,注入了新的活力,必将对各国互联网司法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周强表示,论坛的成功举办,开启了各国互联网司法交流合作新篇章,向建设常态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迈出重要一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同与会各方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人类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