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冒充女性利用婚恋平台骗钱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
发布时间:2019-11-10 18:36 星期日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讯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马秀梅 冒充单身女性并编造悲惨身世,利用婚恋交友平台骗取网友钱财……10月25日,随着嫌疑人刘某被抓捕归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10·19”电信诈骗案正式告破。

10月19日,童先生从福建三明坐火车到达甘肃兰州,激动地等待着和女网友的初次见面。然而,前一刻还对自己嘘寒问暖的“可爱女人”,这时却突然销声匿迹,电话打不通,微信也被拉黑。直到此时,童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即报警。   

接到报案后,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迅速出动乘警、刑侦、网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侦查。

童先生称,中年离异的他带着两个女儿在三明做建筑工养家,1个月前在交友网站上认识了一个自称是杨洪英的28岁女人。对方告诉他,自己离异不久,目前带着7岁的女儿住在新疆伊宁的亲戚家,生活拮据。

10月16日,两人约定在湖北襄阳见面。童先生得知对方没有路费后,通过微信分两次向其转账2000元。两天后,对方告诉童先生,孩子在前往襄阳途中生病,遂在兰州站下车救治,于是童先生又在汉口站给她转了200元,并乘坐火车前往兰州。

10月18日至19日,杨洪英又以孩子住院为由向童先生索要住院费用,童先生分3次向其转账3000元。

经过调查,办案民警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发现其近期在湖北咸丰境内活动。10月25日,侦查员在咸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今年43岁,无业,在全国各地流窜,靠打零工为生。2017年,随着婚恋交友网站的兴起,刘某打起了冒充女性利用婚恋网站骗钱的主意。随后,刘某通过网上学习行骗技巧,并下载了变声软件、修图软件等辅助工具,开始实施诈骗。

刘某先是在多个婚恋交友网站注册账号,备注为年轻离异女性,然后利用变声软件和对方音频聊天,编造凄惨身世博取对方同情。当对方提出见面时,刘某就以没钱买车票为由向对方索要路费,并通过图片合成软件伪造火车票打消对方的怀疑。一旦对方到达约定地点,刘某立即在微信上拉黑对方,并将手机关机。

3年来,刘某通过该方式多次实施网络电信诈骗,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目前,刘某已被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