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共享单车涨价引公众热议专家认为
尊重市场规律合法发展共享经济
发布时间:2019-11-05 09:47 星期二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 晓

□ 法制日报实习生 李涵予

前不久,摩拜单车在北京调整计价方式: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5元。

据了解,摩拜收取的车费由起步价和时长费两部分组成。在此之前,北京市民骑行摩拜,15分钟收费1元,时长费每15分钟0.5元,以用车30分钟计算,共花费1.5元。调整计价规则后,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5元,用车半小时收费与此前相同。骑行套餐生效期间,每次骑行前2小时免费,超出部分按每30分钟1.5元收取。

事实上,摩拜单车涨价并非个例。自今年3月以来,小蓝单车、哈啰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宣布调价。

共享单车涨价后会带来哪些影响?共享单车又将何去何从?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

共享单车集体涨价

第一轮涨价潮始于3月23日。当日,小蓝单车率先宣布起步价上调至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每超过15分钟加收0.5元。4月8日起,摩拜单车在北京地区也开始实行与小蓝单车一致的计价规则。哈啰单车紧随其后,从4月15日起在北京地区开始上调计价规则,起步15分钟内1元,骑行1小时费用为4元。

7月26日起,摩拜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正式实施新的计费规则,开始年内第二轮涨价。上海摩拜起步价从15分钟内1元涨至1.5元,时长费不变,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在深圳等其他城市,起步价从骑行30分钟内1元涨至1.5元,时长费不变,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元。

此前,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曾认为,现在不是一个企业涨价,而是多个企业一起涨价。共享单车行业若再按照低价的收费水平,可能整个行业都无法发展下去。

2018年4月3日,摩拜被美团全盘收购,作价27亿美元。美团2018年财报显示,自收购次日起,摩拜总收入15.07亿元,亏损高达45.5亿元。

为进一步了解共享单车涨价的缘由,《法制日报》记者拨通了摩拜官方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说:“摩拜单车为了给摩拜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持续推动精细化运营管理,对不同地方的费用有不同的调整。”

当《法制日报》记者询问能否给出更具体的解释时,客服人员说:“我们收到的通知就是按照这样的表述来进行解释的,至于更具体的解释暂时还没有收到通知。”

对于涨价后用户的使用情况,客服人员持乐观态度,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还是有很多人购买了骑行套餐,骑行套餐相对来说比较便宜些,所以骑行的人不会减少。”

用户态度各有不同

继续使用要看情况

家住北京市西直门附近的魏泽(化名)最近在骑行摩拜时,发现价格涨到30分钟内要1.5元了,“当时感觉挺突然的,因为我骑车一般都是一元钱”。

魏泽每周大概骑共享单车10次,都是不到两公里的路程,花三四分钟,一般是从家骑到西直门地铁站,再从呼家楼地铁站骑到公司。

“从地铁站出来后,如果坐公交车,需要等一段时间,没有骑自行车方便。”魏泽说。

谈到对共享单车涨价的看法,魏泽说:“涨价可能是因为共享单车企业各方面的成本提高了。现在的共享单车确实比之前更好骑,体验比较好。企业可能也需要盈利、转型和升级,不能再通过特别低的价格去发展了。”

魏泽认为,涨价可能会让一些想骑共享单车的人选择乘坐公交车或者步行。他此前去营业厅充话费时被赠送过使用30次的骑行券,等骑行券用完后,估计自己也会坐公交车,但如果遇到时间很紧张的情况,还是会选择骑共享单车。

摩拜单车用户葛然(化名)认为,共享单车涨价很正常。“虽然贵了0.5元,但会节省很多时间,比公交车方便很多。而且共享单车的维修运营成本确实比较高。”

在葛然看来,共享单车此前的低价格是很正常的营销手段,“刚开始,为了推动用户消费,会有很多优惠,慢慢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之后就顺理成章地取消优惠,让用户正常消费。如果价格一直那么便宜,商家还怎么做生意?”

对于涨价之后是否还会继续使用共享单车,葛然说,要视其价格和事情紧急程度而定,如果事情真的很急,那么哪怕是10元钱,他也会使用共享单车;而如果事情不紧急,那么他就会感觉价格稍贵,或许不会再使用。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认为,共享单车涨价具有一定合理性。“共享经济是互联网经济的一部分。只要是互联网经济,最开始需要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拉动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讲,共享经济成本构成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用低价、补贴的方式来让更多人使用。消费者如果把补贴时的价格视为日常价格,是不现实的。”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认为,从补贴到涨价,对任何一个行业来说都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因为企业营收需要开源节流,开源就要考虑提高价格。但最终提升价格能不能成功,还是要看市场的接受程度。有些用户可能对涨价有意见,接受不了就不骑了,但对于行业发展而言,涨价是必然趋势。

共享经济不是泡沫

回归市场健康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从市场结构来看,生活服务、生产能力、交通出行三个领域共享经济交易规模位居前三,分别为15894亿元、8236亿元和2478亿元。从发展速度来看,生产能力、共享办公、知识技能三个领域增长最快,分别较上年增长97.5%、87.3%和70.3%。

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同比增长7.1%。平台员工数为598万人,同比增长7.5%。

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约1490亿元,同比下降23.2%。知识技能、交通出行和生产能力领域直接融资规模位居前列,分别为464亿元、419亿元和203亿元。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很多人心存疑虑:涨价是否是共享经济的必然出路?

朱巍分析称,共享单车涨价由以下三个原因共同导致:首先,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没有再呈现过去那种白热化状态,市场已经相对稳定,所以需要把成本按照实际情况反映出来。其次,共享单车发展已近4年,到了需要大规模维护的时候,而共享单车维护成本较高。再次,现在各地相关政策对共享单车管理较严,在这样的背景下,共享单车涨价是必然的,因为要分摊成本。

朱巍认为,共享经济不应当泡沫化,要真正落地。价格并非越低越好,因为这样会扰乱整个行业。以共享单车为例,如果能保证车辆安全,更好地运营、调度,那么适当涨价实际上反映出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

“如果共享单车不能方便更多人,那么大家就不会选择这种出行方式,价格就必须降低才行,这就是尊重市场规律。现在共享单车之所以敢加价,还是因为有相当数量的用户会继续使用。如果有一天共享单车企业经营不下去了,那么价格自然会降低,这是用市场的办法解决市场的问题。”朱巍说,“共享经济不是泡沫经济,要实现其合理合法发展,必须尊重市场规律。”

关于共享经济的发展前景,傅蔚冈是看好的。“有些人只看到共享经济两三年的发展,就判定行还是不行。其实关键是要看到市场有没有相应的需求,是真的需求还是假的需求。如果一直靠补贴发展的共享经济,那一定是假的需求。以共享单车为例,最重要的一点是便利性,随到随骑。不论是公交车还是地铁,都需要候车,对很多人来说等候的时间也是有价的。现在共享单车用户数量还是有很多,有人骑共享单车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有的人觉得下班骑车可以锻炼健身,比到健身房锻炼便宜多了。”傅蔚冈说,但共享经济今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现在还不好判定。

在朱巍看来,任何一种共享经济模式都需要有相应的监管,要把共享经济全面纳入互联网法律法规体系中。对于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要把传统的法律观念和互联网产业观念结合起来进行思考,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