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公司财务被冒牌老板要求退还合同押金
青海共和警方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
发布时间:2019-10-29 14:16 星期二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近期,青海省共和县公安局在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反诈中心、海南州公安局的技术支持下,经过大量的缜密侦查、艰苦取证,远赴广西、广东两省,成功破获涉案金额为68.5万元的特大电信诈骗案件,抓获以马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4人,并于10月11日晚从广西成功将其团伙成员押解归案。

据悉,9月11日18时许,共和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受害人解某(某公司财务人员)报案称,其于当日14时许,被同事拉入一名为“博安建设工作群”的QQ群,并被群内一冒充老板的人要求退还某项目合同押金,将68.5万元合同押金打入指定账户,解某未经核实将合同押金打入指定账户后发现被骗,随即报警。

接到报警后,共和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尽快落实工作,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挽回群众损失。刑警、网安大队迅速反应,合成作战,统一指挥,“网上查、地上跑”,抽丝剥茧、顺藤摸瓜,成功锁定此案重要嫌疑人,随即派出办案民警赴广西、广东两省,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取证工作,通过与广西、广东警方紧密配合协作,辗转多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扣押涉案台式电脑主机1台、笔记本电脑3台,手机13部、银行卡5张、路由器1台,冻结涉案资金30多万元。

警方提醒,针对财务人员诈骗的案件,通常涉案金额较大,而不断翻新诈骗的手段让人防不胜防,各企业要加强财务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一定要牢记以下几点:

第一,公司负责人、财务人员等一定要加强个人信息的安全意识,不要点击不明链接。在QQ、微信等发出登录地、密码异常信息时,一定要采取相应措施,加大密码强度设置等级。

第二,手机和网银用户要对手机定期杀毒,各种银行、支付宝转账要通过官方网站下载的App进行网银操作,绝不要轻易向他人泄露银行账号、密码、身份证号和交易验证码等相关信息。

第三,在网络上与老板等公司内部人员交流时,一旦遇到其有反常举动,应立即警觉,确认其真实身份。财务人员在同意添加老板或公司内部人员的QQ、微信前,务必辨清真伪。

第四,财务人员遇到领导通过短信、QQ等不见面、不听声音的聊天方式要求转账汇款的情况,不要急于汇款,一定要与当事人电话或当面确认准确无误后才可转账。若暂时无法与领导取得联系,应及时向警方、银行工作人员等求助。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