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冒充好友忽悠受害人转账迅速取现
山西沁水警方打掉一个网络电信诈骗团伙破案20多起
发布时间:2019-10-18 10:13 星期五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超 王志堂

冒充QQ好友实施诈骗,得手后立即转到多个账户,嫌疑人口罩遮脸14分钟完成取现……近日,山西省沁水县公安局成功摧毁一个网络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共带破案件20多起,涉案资金40多万元。

6月17日,沁水县端氏镇居民商某接到闺蜜高某在QQ上的求救,称其在日本旅游,电话和银行转账受到限制,急需预订回国机票,商某遂向对方转账38800元后。随后,商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赶紧向警方报警。

接警后,沁水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专案组分析,这是典型的冒充QQ好友实施电信诈骗案件,前几年沁水警方曾破获类似案件,犯罪嫌疑人均在广西宾阳抓获。

专案组调查被骗资金流向时发现,被骗资金到账14分钟后就在广东博罗的一个ATM机上被几名戴口罩的人员取走。因此,专案组分析诈骗窝点很可能在广东,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广东开展工作。

经过视频侦查、合成作战,8月9日,警方进行了第一次集中抓捕,黄某生、黄某昌等5人被抓。经过突击审讯,犯罪嫌疑人供出了同伙黄某锋、黄某朋。

据了解,这两人仍在东莞活动,但获知黄某生等人被抓后,早已转移窝点。专案组民警通过顺线追踪、蹲点守候,8月21日,在东莞大朗镇一公寓内将正在作案的黄某朋、黄某锋以及黄某一举抓获,当场扣押大量笔记本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至此,该案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经查,这个涉案团伙组织分工明确,由操盘手(实施诈骗)、水房(转账)、车手(取款)组成。作案前,通过网络购买QQ号码、取款银行卡、作案手机、笔记本和VPN账号等工具。操盘手通过各种社交平台,专门搜索出国旅游的人员在朋友圈、QQ空间、微博中发布的动态,然后在点赞、回复的好友中确定被骗对象。

操盘手将发布的照片下载后,设为事先购买到的QQ号码的头像,随后开始添加被骗对象,对方看到头像一般都会相信。然后谎称在国外旅游,手机通话和银行转账受到限制,让被骗对象帮忙订机票,以此实施诈骗。

其间,为了进一步骗得被害人信任,还会向被害人索要银行账户,谎称先给被害人转账,回国后资金就会到账,并发送转账截图,然后一步一步诱骗被害人将资金转入指定账户。

钱打入指定账户后,水房就开始工作。如果资金超过2万元,自动取款机无法当天取出时,水房会将资金通过网银转到其他银行卡,然后用专用手机通知车手取款。车手事先拿到取款用的银行卡,取款后立即将银行卡销毁,并按照事先约定的比例分赃。

据悉,这个团伙通过上述诈骗手段已成功作案20多起,被害人达500多人。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