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冒充银行员工假办信用贷款骗取费用
重庆南岸警方摧毁一套路贷团伙
发布时间:2019-10-09 10:07 星期三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 法制日报通讯员 罗建维

今年以来,重庆市南岸公安分局南坪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群众报案称,在南岸区诺瀚信鼎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办理贷款时被骗。经过7个多月缜密侦查,近日,南岸警方一举抓获以魏某、方某为首的“套路贷”团伙成员30多人。截至目前,已逮捕17人,取保候审8人,刑事拘留1人,上网追逃3人,扣押、冻结涉案资产共计人民币600多万元。

据悉,今年1月,南岸公安分局南坪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陈某的报警,陈某称2018年12月中旬,因有资金需要,他到南岸区江南大道一家名为诺瀚信鼎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办理贷款,并按照要求支付24187元服务费,可事隔半年多,这家公司却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将陈某的贷款贷下来,公司不但未退还相关款项,还直接关门,之前联系的业务人员手机关机、微信联系不上,杳无音信,于是陈某选择报警。

接到报警后,南岸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南坪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

经查明,2018年8月至今,魏某、方某等纠结20多人,分别在南岸区开设诺瀚信鼎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渝中区化龙桥开设翰城鑫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大坪万科中心开设诺壹诚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通过业务员冒充银行工作人员电话营销的方式,将虚假的低息、快速办理、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等各种对客户有利的信息释放给不明真相的群众,吸引其到公司来面谈。先由公司商务部经理和受害人谈好,签订贷款服务协议合同,收取500元审查费(或称服务费、进件费),并按贷款金额10%收取服务费(或称定金、诚意金)。但在收取相关费用后,公司并不会联系任何银行办理贷款,在约定的贷款期限届满后,公司便以正在办理或银行正在审核等理由搪塞,直至公司关闭、人员潜逃。

据警方初步调查,以魏某、方某为首的“套路贷”团伙,为了让受害者信以为真,一是在办理所谓“贷款手续”时,会安排所谓的工作人员,利用自行制作的虚假额度评估界面,对受害人进行“额度评估”;二是签订相关合同、收取征信资料和客户身份证等相关信息,资料袋上标注正规银行名称,表示公司给受害者办理正规银行的贷款,但收取相关资料后,并没有将相关资料交予所称能办理贷款的银行;三是为逃避警方打击,每隔一段时间就撤场换公司名字和地址,不到一年时间,魏某、方某就3次变更公司地点和名称,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一律换手机号和微信号;四是针对部分上门来反映没有按期收到放款的受害人,由公司安排专人谎称系受害人自身问题不能办理银行贷款,公司可另外帮忙介绍小贷公司,一直拖延,不退还诚意金。如果受害者报警或经常到公司追问,公司才会退还部分诚意金。

经过7个多月缜密侦查,警方掌握了以魏某、方某为首的“套路贷”团伙的组织架构、团伙成员和基本犯罪事实。

同时,警方初步查明,南岸区诺瀚信鼎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渝中区翰城鑫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渝中区诺壹诚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致使300多名群众被骗,但目前只有120多名受害人向警方报案。

为了打击犯罪,维护受害者权益,警方提醒道,人们在贷款时应选择正规借贷机构,切勿轻信“高额度、低利息、无抵押”的“美言”。一旦遭遇“套路贷”骗局,应及时保存证据并报警。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