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浙江宁海警方摧毁两个套路贷涉恶团伙
两兄弟以砍头息放贷暴力催收
发布时间:2019-09-25 10:05 星期三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讯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春 通讯员周国亮 记者从浙江省宁海县公安局获悉,宁海警方近日将部督逃犯胡某抓获归案。至此,两个网络套路贷涉恶团伙被完全摧毁,警方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冻结扣押资金2200多万元。

去年9月至今年1月间,宁海警方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称,宁波商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旗下App进行套路贷,并采用电话骚扰、辱骂、威胁等方式催讨欠款。接到举报后,宁海警方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多种侦查手段初步摸清这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情况。

经查明,这家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法人代表是36岁的宁海本地人严某。自成立以来,这家公司利用旗下“商奇宝”“闪借宝”“万贷宝”“进金岁月”“火龙果”等App平台进行套路贷,放贷群体主要是20岁至35岁的年轻人。

这家公司有明确的组织、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组织成员众多,并制定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考核,形成了一整套严密的组织体系。公司以“低利息、无抵押、秒下款”为幌子,在网上向不特定人员发布广告,吸引他们前来借款。通过目前调取的数据来看,仅这家公司旗下的“商奇宝”App就已向3万多人放贷。

在申请借款时,公司要求借款人提交本人身份信息、手机通讯录以及通话记录等材料。借款期限为一周,实行“砍头息”放贷,即在放款时先行扣除借款利息,如借款1000元,实际到手700元。借款申请通过后,公司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放款。

借款到期当日,公司催款一组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通知借款人还款。借款人如无法按期偿还本金的,可以续借一周也可支付违约金。对于未续借也未支付违约金的,就由催款二组出马,他们往往采用电话骚扰、辱骂、威胁等方式进行暴力催讨。

警方在侦办过程中发现,严某的弟弟看到严某赚钱如此快,心动不已,就在同一写字楼里也开了一家网络公司,跟严某学习搞起了套路贷。

今年2月,宁海警方出动警力80多人,对这两个团伙实施抓捕,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扣押电脑、手机、云盘等作案工具90多件。3月初,警方又先后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严某等4人。8月22日,最后一名逃犯胡某在湖北被抓获归案。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