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滴滴高管与媒体圆桌式分组讨论
网约车平台亲友着急索要行程信息,客服能给吗?
发布时间:2019-09-11 17:15 星期三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见习记者王婧

9月9日,滴滴出行举办客服媒体开放日,并在公众评议会第10期上讨论“亲友着急索要行程信息,客服能给吗?”。

此次开放日一改往日发布会的“模样”,采用圆桌式分组讨论的形式,每组成员均包括滴滴出行公司高管和媒体从业人员,针对网约车平台客服面临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据悉,滴滴客服团队有近9000名客服,每周7×24小时提供服务,处理超过2600个不同场景的问题。

在评议会现场,滴滴出行客服负责人刘西帝抛出问题“亲友向滴滴紧急索要行程信息,客服应该给吗?”随即,参会的每组成员纷纷举起写有“YES”或“NO”的手牌亮出自己的回答,从现场看出此问题争议较大。

于是,刘西帝给大家展示了滴滴出行平台客服遇到过的两件案例,一则案例是,学生留遗书失踪,老师求助滴滴平台,并根据滴滴提供的信息将其成功救下。而另一则案例是,前男友故意骗取信息,通过滴滴提供的信息找到并打伤前女友。

面对亲友着急索要信息,滴滴客服“给或不给”索要方需要的信息,都可能遇到较为难处理的事件。平台方对于用户数据的使用边界,客服如何判断索要方与用户的关系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研讨。

刘西帝称,滴滴客服团队会在全力保护用户隐私的基础上,尽可能地为用户亲友提供协助。紧急情况下,当客服收到索要用户行程信息的需求时,如果对方是用户的 “紧急联系人”,且已被开通“查询信息授权”,客服会直接提供相应行程信息。如果来电人不是用户的“紧急联系人”,平台会优先建议报警,由警方联系滴滴调取信息。考虑到一些特殊的紧急情况,在通过一系列信息核验后,客服也会尽可能地提供协助。然而在实际过程中,客服仍会无法核实来电人的身份,或者很难判断来电人描述的真假,以及目的是否正当。

数据显示,滴滴客服日均服务量120万件,90万件由智能系统处理,30万件由人工处理。

客服人员面对的场景较为复杂,据刘西帝介绍,滴滴客服日均处理30万通电话,每天面临如何从大量进线中快速定位风险的挑战。这其中有1.7%疑似与安全相关,会流转至线上安全响应中心,但只有0.4%,也就是1200例与安全相关。

据了解,滴滴客服团队整体分为服务体系和安全体系。服务体系客服主要负责处理常规司乘咨询、客诉,诸如怎么开发票,寻找遗失物品等;安全体系则专门处理与人身安全相关的安全类事件。

刘西帝表示,绝大多数安全相关进线会在10分钟内升级流转,并约在130分钟内处理完毕,优于国家要求的24小时内处理响应,5天内处理完毕的行业规定。但部分常规咨询占用安全专线给滴滴客服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刘西帝披露,因安全专线响应快速,有用户常常拨打安全专线咨询非安全问题。司乘安全专线来电中有80%与安全无关。

“未来,客户服务将成网约车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一定级别的高管晋升前需要完成8小时客服接线的体验,不管是负责技术、安全、产品、市场的人员都需要体验客服,以优化产品流程。”滴滴总裁柳青表示。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