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滚动图片>>
抓娃娃机、按摩椅……“等待经济”成城市消费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9-07-31 10:34 星期三
来源:工人日报

吴铎思

原标题:抓娃娃机、按摩椅……“等待经济”成城市消费新空间

快捷、方便、时尚,碎片化的消费模式带给消费者新鲜体验,“小消费”蕴含着大商机

在你闲暇时间里淘金

资料图:商场内配置的休息处与按摩椅(图文无关)。陈超 摄

“候机的时间,用手机扫一扫,支付后即可享受10多分钟的按摩服务。”经常出差的乌鲁木齐市民陈励勤告诉记者,共享按摩椅让他更好地打发了等待时间。

在时下流行快捷化的时代,等待似乎成了国人最难度过的时间,而不少商家抓住这些机遇,让国人除了刷手机外,还有事可做。于是,早些年出现在游戏厅、电玩城的娃娃机,如今却频繁的出现在商场的各个角落,而迷你KTV、VR体验游戏、自助式的按摩椅,也成了电影院的标配……

业内人士指出,或长或短的零碎等待时间,看似没什么用处,但商家从中挖掘出了可观的消费潜力。快捷、方便、时尚,碎片化的消费模式带给消费者的新鲜体验,碎片消费已经在日常消费中占领一席之地,“等待经济”成为城市生活消费的新空间。

倍受欢迎

“有时累了,还可以躺下睡一觉,没有人打扰。想唱歌,也可以走进只能容得下一两个人的迷你KTV放歌一曲。”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近一两年,陆续引进了自助售货机、“睡眠盒子”以及智能健康筛查机器人等多个项目,可以为候机旅客提供不同形式的等待服务。

“使用率还挺高的,简单方便,无人看护,只需用手机扫码付费,就能自动开门。”记者了解到,“睡眠盒子”分布在不同的候机区域,睡眠舱内设置了呼吸灯光助眠系统、环境模拟音响、隐藏式办公桌板等,还有便捷闹钟唤醒旅客及时乘机。

记者调查发现,在城市的许多地方,商家正抓住消费者购物、候车、观影中空闲的“几分钟”推出越来越多的服务项目,消费者的零碎时间正在面对越来越多的消费诱惑。在商场、电影院、餐馆附近等地方,有迷你KTV、夹娃娃机、微按摩、推棒棒糖机、VR游戏体验等新鲜事物,这些专为人服务的机器或场景,无须专人看管,通过移动支付或是自动售币设备即可使用,非常方便。

“陪女朋友逛街逛累了,买上一杯果汁,玩一玩‘娃娃机’,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

自助榨汁机占地面积并不大,操作过程非常便捷,从支付到取货,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据了解,该售货机采用全封闭式自动制作方式,消费者还能透过设备看到橙子压榨成汁的过程。个别逛街口渴的市民,恰巧看到鲜榨橙汁也会购买,价格10元一杯,在市民接受的范围之内。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无人设备的兴起以及人们对碎片化娱乐的重视,目前,每年市面上都会增加20万到30万台抓娃娃机,至今我国的抓娃娃机数量已经超过了130万台。

运营成本低

“当人们在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时,正是精明的商家在发现并利用人们的时间。”业内人士指出,“等待经济”就是利用了人们这些碎片化的时间,开发出适合这些碎片化时间进行消费的产品及服务,满足人们的需求,进而从人们的腰包里掏钱。

据了解,因为网络时代,也使得商家们将零碎时间合理充分利用。时下,碎片消费项目均具有无人经营、设置灵活、方便快捷等特点。“因为无人看护,人工成本降低,总体的运营成本也低。”乌鲁木齐一家专门从事无人值守项目运营公司的负责人说,“就像迷你KTV,单个设备占地仅2平方米左右,在很多消费场所就能放得下。运营成本上,只有租金和必要的维护费用。”

“一次性投入,之后除了场租和维修,就是躺着赚钱了!”罗先生长期从事共享按摩椅项目,据他介绍,功能不太齐全的共享按摩椅单台成本在1000元以下,运营费用就只剩下场租和机具维修费,只要上了规模,是个可以“躺赢”挣大钱的生意。

与此同时,商场在为抓娃娃机提供场地的同时,不仅能吸引儿童、女性等消费人群,更能按比例抽成分取利润。相对于以往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方式,这种碎片化的消费模式越来越表现出市场的活跃度,甚至被业内人士视为下一个“风口”。

采访中,不少商家告诉记者,共享项目对商家有利无弊,在店内设置一些这类消费产品,对招徕生意也非常有益。

事实上,消费者的零碎时间一直存在,此前也有一些项目可以让消费者用来打发时间。但现在的项目种类、数量和受喜爱程度显然高于先前,原因之一就是手机支付让其体验过程变得异常方便。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几年来碎片消费项目的兴起,主要原因并不是都市人群的零碎时间变多,或者商家对此突然变得敏感。推动“等待经济”兴起并壮大的最重要原因,是移动支付的普及。“不论是共享按摩椅还是其他项目,无一例外都是移动支付带来的福利。”

把准消费脉搏

“不要小看这种碎片化的消费,‘小消费’却蕴含着大商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利用碎片化空闲时间已经成为现代开发新项目的社会常态,个性化场景和碎片化市场需求,让传统消费模式受到了极大挑战,批量式供给、排量式消费的时代已经过去。

随着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群体消费能力的逐步提升,以及移动支付等现代技术手段的日益普及,针对消费者的零碎时间、对某一项消费不断细分且具有消费升级体验的商业模式还会涌现出更多,消费者也将有更多选择。对于商家来说,这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风口”将显现出更大的助推力,使得进入、复制和推广相对变得容易。但同时,如何更加精准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多元、高体验度的消费需求,也考验着商家的智慧。

碎片消费代表了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商业营销和消费者需求的一种精准对接。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消费项目正在努力寻求切中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多元化的消费选择和新鲜舒适的消费体验。要想从消费者的零碎时间中挖掘更大的价值,就必须在适应消费趋势、把准消费脉搏上下更大功夫。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消费的升级,各种主打“无人”以及场景化消费产生很多可能性。特别是当人的一种需求得到满足后,又会因外界的刺激而产生新的需求。因此,从需求创建新场景,到场景激发新需求,这一过程始终可以理解为商业的自我进化与更新,是一种自我满足式的消费闭环。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种凸显个性、追求时尚、注重体验的营销,碎片消费项目要在有限的时间,甚至短短几分钟内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就必须在创意、服务、方便性等方面体现出比传统商业更多的优势,即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提升产品、服务的质量,增强消费体验。只有紧跟时代发展,迎合市场趋势,企业才能不断突破营销的极限。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