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网易云音乐亮剑“黑公关”引关注专家呼吁
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惩处力度
发布时间:2019-07-11 09:41 星期四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前不久,一则网络谣言将网易云音乐推上了知乎热榜。


对于这则没有出处的“网易云音乐偷偷删除用户本地文件”的谣言,尽管“网易云音乐开发组”及时予以回应,但仍挡不住这则谣言的大肆传播。


与此同时,“卸载重装网易云音乐得会员”“网易云音乐已死”等大量针对网易云音乐的谣言与恶意攻击内容在网络平台散播。


7月6日,网易云音乐发布声明称,“近期遭遇大量集中的谣言与恶意攻击,已收集了证据,向公安机关报警”。同时,网易云音乐还拿出10万元向网友征集线索,表示要坚决抵制恶意造谣传谣的网络黑恶行为。


网易云音乐同时声明,“卸载重装网易云音乐得会员”的谣言,是网络黑手对网易云音乐有组织的攻击,意图以这种卑劣的手段减缓网易云音乐的增长。


对于类似利用不正当手段展开的恶性竞争,此前,国家网信办曾先后出台相关规定,国内已有法律为此划定了红线。公然捏造事实、造谣攻击行业竞争对手,试图操纵舆论欺骗广大消费者,这样的行为不仅伤害了一家企业,更破坏了整个生态。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此前,已有不少企业遭遇网络上有组织的恶意攻击。2018年4月9日,抖音发布声明,称遭遇“黑公关”。抖音认为,数百个微信公众账号发布的内容几乎一致,而且账号类型覆盖全国各地的区域公众号,显然存在着组织化、规模化操纵的痕迹。


为遏制互联网上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活动高发态势,去年,国家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开展网络敲诈、黑公关专项治理,立案调查多起“黑公关”案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通过谣言恶意攻击、搞垮同行,已成为当下各个产业的潜规则。这种不公平竞争,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应坚决制止和打击。


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潘怀平同样认为,“黑公关”严重破坏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社会秩序,严重损害了受害方的信誉和相关利益,而缺乏有效监管和惩戒机制是主因。


刘俊海说,“网络黑公关”是一种侵权行为,如果损害了他人名誉,受损企业有权利要求侵权人承担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等民事责任;如果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刘俊海告诉记者,治理“网络黑公关”,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另一方面,竞争者要树立公平竞争理念,通过提高服务质量赢得消费者、赢得市场、赢得尊重。


潘怀平的建议是,尽快建立网信部门、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联动惩治机制,同时出台关于打击“黑公关”方面的司法解释,依法予以治理。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