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
各类举报平台收集反馈线索近千条
发布时间:2019-07-01 09:45 星期一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岩红

6月30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应急管理部通报,据不完全统计,“安全生产月”期间共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和公开课3.4万场次,各类应急演练和体验活动5.2万场次,“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1.5万余场次,安全咨询3.2万场次,发放安全类图书、宣传资料3.7亿份,通过各类举报平台收集反馈线索近千条。

聚声势齐发力广泛深入动员

5月30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创新形式,采用网络直播和视频连线的方式启动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出席并讲话。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视频会、新闻发布会、公众开放日、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形式,拉开了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

6月16日,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设置主会场,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与3000多名社会公众代表一起,参加了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观看了应急科技装备展和京津冀协同应急演练。当天,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上下广泛动员、同步跟进,举办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安全宣传咨询日互动活动,推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掀起高潮。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开展的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共有689万余人次参与,累计答题7736万余次。“抖除隐患抖出安全”抖音话题得到地方应急、交警、消防等部门和企业、个人账号的广泛响应,总播放量达到1.6亿,视频最高点赞量138.7万。

深入基层一线除隐患遏事故

活动期间,各地注重发挥专家指导服务和新闻媒体的作用,深入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风险隐患较大的企业,推广经验,曝光隐患。

山西派出由执法人员和化工专家组成的服务队,发现晋城市泽州县两家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共计92项,其中重大隐患两项,分别对两家企业罚款13万元和两万元。广东突击检查东莞、清远市10家危化品企业,发现安全隐患129项,责令注销经营许可证企业1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1家、停产停业整顿企业两家、限期整改企业6家。江西上饶市对辖区7个县(市、区)17家生产和处于基建阶段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开展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查出隐患215项,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两家、立即停止使用井下运输车辆企业3家。广西组织媒体深入崇左、百色市等地基层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执法行动,现场指出尾矿库存在的隐患,并提出整改要求。福建明查暗访组对一家安全制度缺失、安全管理混乱、隐患重重的企业提出关停整改意见。

吉林开展“白山松水安全行”新闻采访活动,结合危化品安全隐患再排查、再会诊、再整治、再落责专项行动,报道先进,曝光问题。浙江台州市对辖区5个县(市、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做法进行宣传报道。福建“八闽安全发展行”新闻采访团,深入推广将乐县白莲镇基层安全生产的成功经验。此外,“天府行”“渝州行”“龙江行”“天山行”等颇具地方特色的区域行也全面开展。

接地气重参与提高安全意识

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是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又一创新亮点。全国各地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1.5万余场次,116万余人次走进化工园区和企业生产厂区,听取安全生产工作介绍,参观了解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和厂区环境等,大家普遍表示,通过活动了解了新时代化工企业绿色发展的成果,改变了以往对化工企业高污染、高风险的印象,进一步加深了安全生产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重要意义的认识。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地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湖北举办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参与人数突破100万,累计答题1200余万次。江苏创新推出应急科普安全知识AR系列明信片,用手机扫一扫,3D科普动画短视频就会展现在眼前,寓教于乐。山西举办以“健全技术体系、夯实安全基础”为主题的“总工程师话安全”活动。湖南启动“安全宣教进社区、平安幸福千万家”系列活动。黑龙江打造商场应急知识科普宣传一条街。山东开展全省首次大规模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31支专业救援队伍2300多人参演。新疆举办“安责杯”主题演讲。浙江温州市首创“安全生产号”城际列车和安全生产主题站馆,让安全知识融入日常生活。内蒙古包头市应急广播正式开播,向社会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理念。河北省唐山市举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术竞赛。广西防城港市开展安全隐患抓拍有奖活动。吉林大安市首家县级地震科普馆正式对外开放。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亲情寄语,筑牢员工安全防线。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看图找茬”和“现场找茬”等方式查找身边的隐患。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辩论赛,制作安全表情包,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把海油安全文化带回家”亲子互动,向员工及家属传播安全文化。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开设“启明星课堂”,开展电力科普公益讲座。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所属企业负责人对企业重大风险管控、安全主体责任进行分解落实。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安全生产职业技能竞赛,推动产业员工技能素质提升。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将一直持续开展到12月份,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切实用好各类安全生产举报平台,发动社会公众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引导全社会共同维护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