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重拳打击民生领域涉网违法犯罪
公安部“净网2019”专项行动喜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06-14 09:43 星期五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当前,传统违法犯罪正加速向以电信、互联网等为媒介的非接触性犯罪转移,借助网络的新型犯罪日益增多,大量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不断出现,恶意抢占医疗卫生公共资源、网约刑事暴力犯罪等多发高发,极大危害网络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张宏业介绍说,公安部“净网2019”专项行动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上网安全感和满意度,民生类问题一直是重点关注的工作领域。

对此,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按照“净网2019”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北京、浙江、福建公安机关近期攻坚克难、重拳出击,迅速打掉一利用非法软件抢占医院公共资源的犯罪团伙,及时预警上百起网约暴力刑事犯罪案件,成功摧毁一为网络赌博团伙提供支付通道的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取得突出成效,有力震慑了相关违法犯罪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重拳打击网络抢号软件恶意抢占号源情况好转

当前,网上非法屯号、恶意抢号等违法犯罪活动猖獗,违法犯罪人员利用患者求医心切的心理,非法制作恶意软件抢占各大医院专家号源,再高价倒卖牟取非法利益,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侵害广大患者合法权益。对此,公安部网安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切实加大打击力度。

2018年12月,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接群众报案称,“京医通”挂号平台中北京部分知名医院号源一经放出即被“秒抢”,后台访问量激增,患者无法通过此渠道正常挂号。

据张宏业介绍,为维护人民群众正常就医秩序,保障合法医疗权利,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立即对相关情况开展调查,发现一个利用恶意软件绕过正常验证机制非法抢占号源的犯罪团伙。经缜密侦查,2019年1月10日,办案民警在北京、河南、山西、云南等地将高某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高某等4人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为追查幕后源头,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继续深挖扩线,4月15日在广东揭阳将非法制作、传播该恶意软件的某软件公司负责人李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郑浩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起案件侦办后,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持续与“京医通”挂号平台保持沟通,一直对网络挂号环境进行监测,发现“京医通”挂号平台服务器短时间内被高频次访问的情况已经大量减少,也就是说,打击完这起案件后,这种恶意抢占号源的情况已经有所缓解。

及时处置网约暴力刑事犯罪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社会稳定

今年2月24日,浙江嘉兴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工作发现,河北网民李某网上雇佣贵州网民赖某前往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预谋杀害一名男子。经进一步侦查发现,杀手赖某已到达文安县伺机作案,受害人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对此,公安部网安局高度重视,立即将该线索通报河北廊坊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廊坊公安机关网安部门随即开展侦查,迅速查明李某、赖某2人活动轨迹,于2月25日凌晨在文安县将2人抓获。经讯问,赖某等人对预谋实施杀人的不法行为供认不讳。

张宏业解释说,经分析,此类案件均发端于网络,互不相识人员通过网上社交平台勾连,形成共同犯罪故意,相约实施暴力刑事犯罪活动,这类犯罪称为网约犯罪。

据介绍,当前,网约犯罪人员呈年轻化趋势,尤其是一些心智不成熟、易冲动的年轻人由于赌博等原因欠下大额外债,在其他“网友”的怂恿和佣金利益驱使下,滋生犯罪念头。不法分子多在网上联络交易、策划实施作案方案、细节,目标明确、作案迅速,严重破坏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十分恶劣。

“网约自杀活动则是指有自杀倾向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相识,互相传递悲观厌世情绪,通过交流、互相安慰减轻死亡恐惧感和心理负担,逐渐坚定自杀念头,相约共赴特定地点集体自杀。”张宏业进一步介绍说。

浙江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充分认识到此类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组建专门工作力量,以公安大数据为抓手,预警研判相关犯罪苗头线索,及时处置网约暴力刑事犯罪及网约自杀案事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浙江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共向全国推送网约犯罪线索215条,破获案件10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71名;推送网约自杀线索88条,及时挽救自杀人员152名。

严厉打击“第四方支付”平台努力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2018年5月,福建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工作发现,以肖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大肆利用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帮助境外赌博网站进行洗钱活动,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迅速查明为肖某团伙提供非法资金结算通道的系北京某科技公司。

据了解,所谓“第四方支付”平台又称聚合支付,聚合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银行及其他服务商等接口,非法对外提供综合支付结算业务,系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所谓“绿色通道”,社会危害严重。

经查,涉案公司无正规注册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牌照,利用肖某提供的“四件套”(包括银行卡、手机卡、身份证、密码器)等公民信息批量注册支付宝、财付通等网络支付账号,搭建多个非法支付平台,帮助肖某团伙大肆进行洗钱违法犯罪活动,并从中抽取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五的佣金。

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专案组在福建、北京、河北等地陆续开展收网行动,抓获涉案公司股东倪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42名,冻结涉案资金580多万元,一举捣毁了为网络黑灰产业提供资金通道的“第四方支付”平台。

福建省顺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教导员黄浩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由于“第四方支付”平台没有支付许可牌照,且由个人组建,没有资金安全保障,因此在从事互联网金融活动时,要认准合规合法的网络支付平台,不要轻信平台虚假宣传,不要随意扫来源不明的支付二维码,避免将个人资金转入此类非法支付平台,谨防上当受骗或个人财产损失。

张宏业告诉记者,下一步,各地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将继续按照公安部“净网2019”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打击各类新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