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滚动图片>>
格力举报奥克斯 怼怼更健康
发布时间:2019-06-13 09:31 星期四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原标题:格力举报奥克斯 怼怼更健康

6月10日,格力电器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指奥克斯空调的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奥克斯随后做出回应,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格力怼奥克斯一事,外人很难站队,因为格力和奥克斯都是空调品牌,格力举报对手,哪怕你说代表“众多消费者”,或者得到检验单位——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背书,也暂难判定是否在打压对手。奥克斯以“不实举报”回击,并以报案回应,似乎也底气十足。

站队不如“站对”,在这方面,显然格力似乎略占上风。一方面,格力站到了消费者一边,替消费者说话,先略占上风。中消协及时发声,呼吁相关经营者始终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中消协这番话,不偏不倚、滴水不漏,显然不是为奥克斯撑腰。另一方面,面对企业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谁都有举报权利,企业公民亦如此。若举报不实,或者涉嫌违法违纪,举报企业该负什么责任也逃不掉。

对于格力举报,打口水仗是没有用的,给对方戴上“诋毁”“不正当竞争”等帽子,也说服不了消费者。定纷止争的正解是,被举报企业用事实说话,拿出权威部门的鉴定报告,一来有力反击、自证清白,二来赢得消费者的心。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