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北京第二批知产技术调查官参与查案逾千件
发布时间:2019-05-27 09:50 星期一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讯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徐伟伦 通讯员李青赵书博 记者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获悉,自第二批技术调查官正式上岗以来,技术调查官已参与1376件案件的技术事实查明工作,出现在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中。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从2018年开始对技术事实包含多学科专业知识的重大案件,尝试指派两位技术调查官共同参与诉讼活动并共同研究讨论,尽力确保技术事实查明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技术调查室负责人仪军介绍说,近年来基层法院知产庭普遍反映涉专业知识案件的收案量逐年增长、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案件审理效率低,通过调研,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明确了技术调查官参与基层法院涉专业技术知识案件的类型、工作模式、申请调派手续、当事人告知程序、回避等事项,实现了与基层法院知产庭“共享”技术调查官,让法官对专业知识事实判断更有底气。

今年初,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选任了第二批80名兼职技术调查官,他们来自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校等,具有较为丰富的生产、科研、教学一线的工作经验,更贴近审判需求。截至目前,技术调查官参与了1376件案件的技术事实查明工作,其中出庭、谈话910件、保全勘验86件、简单咨询265件、提交技术审查意见780份,技术调查官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中,受到当事人和律师等诉讼参与人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