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滚动图片>>
遭连续偷窃 智能货柜如何智能防盗?
发布时间:2019-04-19 10:47 星期五
来源:北京青年报

商品的RFID标签很容易被撕掉

新零售风口下,各种创新的零售模式层出不穷,从无人货架、无人超市再到智能货柜,公司拼杀下,用户们也享受到更为便捷的购物体验。

“扫码开柜,拿走商品,手机支付”,如今,越来越多智能售货柜进入写字楼、走进社区,为人们提供足不出户的购物体验。

然而,却有人偷偷打起了无人售货柜的主意。近日,朝阳区一小区内智能售货柜被4人盗窃团伙连续偷盗多次,涉及金额1800多元。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一些智能售货柜内商品上电子标签易撕毁,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也有公司通过技术手段辅助,降低货损。

律师提醒,在智能化社会中,一方面对于随意拿走他人财物的行为要进行处罚,另一方面还要与个人信用挂钩,培养人们的信用意识。

事件

无人智能售货柜遭盗窃

今年1月初,便利蜂公司在朝阳区风景线小区设了两个智能售货柜,里面有各种饮料、零食和水果,小区居民不用出院子,就能买到心仪的食物,生活也更为方便。

然而没过多久,小区居民发现货柜出现了商品不全的情况。便利蜂工作人员补货时也发现,货柜内多个商品的RFID标签被撕掉,而商品已被盗走,数据后台也有大量的未支付信息。

运营人员随即调取社区监控视频,发现有4人团伙连续数日大量偷盗货柜内商品,造成货柜缺货。被盗商品包括红酒、啤酒、牛奶、卤味等合计148件,涉及金额合计1800多元。

这不是无人售货柜第一次被盗。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2018年6月,一家名为“魔盒CITYBOX”的智能货柜也曾在杭州惨遭盗窃。监控视频显示,一男子先是在货柜中拿了一袋粽子,他发现撕掉条形码后不必付款店内也没有报警。随后,该男子与其女友撕掉该售货柜中多件商品条形码,共计偷盗粽子、咖啡、牛肉干等食品并损坏超市大门,造成1800余元的损失,二人也被警方行政拘留。

探访

电子标签易撕给人可乘之机

17日,北青报记者来到朝阳区风景线小区,在该小区进门处的智能售货柜上,记者看到一份“告知函”,上面写着,“因近期有不法分子,涉嫌货柜商品偷盗、故意不支付等违法行为,公司经慎重考虑已开启货柜免密支付功能,正常购物关门后会自助结账”。

记者发现,货柜里的每一款产品上都有一个带有二维码的白色标签,用户购买商品时,要先用微信或者便利蜂APP扫码,绑定个人信息并接受免密码支付后方可拉开货柜门选取商品。取出商品后,系统就识别商品上二维码,并通过免密支付完成订单。

但记者注意到,这个标签比较容易撕下,本案中的不法分子也正是利用这一特点完成盗窃的。

该小区保安告诉北青报记者,智能货柜进入该小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此前也有一些小区居民通过货柜买东西,因为不用出门,大家都觉得比较方便。但相对有专人负责看守的店铺,无人值守的智能货柜在看管上难度较高,一些不法行为也会更隐蔽。这位保安告诉记者,他也是在货柜工作人员查监控视频时,才知道有人偷货柜里的商品。

17日,北青报记者在朝阳区一银行内看到了“魔盒CITYBOX”的智能货柜。该智能货柜放置在银行进门处,与便利蜂智能货柜相同,该货柜也是采用高频RFID技术,扫码开门并拿出商品之后,货柜会关门后自动结算。

与便利蜂的智能货柜稍有不同,“魔盒CITYBOX”商品上的RFID标签采用的是透明的塑料薄膜,撕下较为困难。“魔盒CITYBOX”客服表示,仍有一些用户会撕下标签不支付货款。对于这些用户,若事后赔偿平台可以接受,如果不愿赔偿,就会被平台拉入黑名单。

回应

4名嫌疑人正在抓捕中

发现被盗后,便利蜂已向案发当地的派出所报案,并已获警方立案调查,4名嫌疑人正在抓捕过程中。

据便利蜂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的智能货柜多数布置在封闭环境内,有摄像头监控。用户购物时需要手机扫码解锁开门,选取商品、关门后,系统根据取走商品的RFID标签自动结算。所以如有偷盗行为,很容易根据手机信息和监控视频锁定嫌疑人。

便利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运营的情况看,在技术的辅助下,总体上诚信购物的环境在持续改善,购物未支付的用户比例较低。本次发生的盗窃属于偶发的恶意行为,公司也将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记者探访时发现,摆放在银行的这个智能货柜上并没有安装监控设备,只有一个监控银行旋转门的摄像头。货柜不单独安装摄像头,RFID标签又易于撕掉,万一货品被盗怎么办呢?

“魔盒CITYBOX”平台客服告诉北青报记者:“在银行这类相对私密的空间我们一般不会单独安装监控摄像头,但是在风险较高的区域,比如地铁站等会进行监控管理。”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智能货柜的主要防盗措施并不是监控摄像头,而是后台数据系统,“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都会被记录下来,如果有顾客频频开门但不产生消费,我们可以经过后台数据核查。若证实顾客确有盗窃行为,平台通常会在系统拉黑该账号,这将会影响到个人征信值。”

律师

拿走无人值守货柜商品同属盗窃

对无人值守的自动售货柜“下手”,将面临什么样的处罚?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周浩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周浩律师介绍,对无人值守的货柜,随意拿走他人财物,同样应当认定为窃取他人财物,系盗窃。

周律师提醒,在智能化社会中,一方面对于随意拿走他人财物的行为要进行处罚,另一方面还要与个人信用挂钩,培养人们的信用意识。(记者 李涛 张月朦 统筹/蒋朔)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