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快递员薪资调整是京东物流的价值再造
发布时间:2019-04-17 14:14 星期三
来源:法制网

4月15日凌晨,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向全体京东配送员发内部信表示,公司绝对不取消配送员的五险一金,仅仅调低了一点点的公积金比例,但还是坚持在平均中位数比例左右。

对于公司取消配送员底薪的问题,刘强东强调,取消配递员底薪的同时大幅提高了揽件提成,不是为了降低大家的工资,而是通过这种薪资结构的调整,让企业和员工都能活得更好,让优秀的配送员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取消底薪,大幅提高揽件提成,让收入更多地体现在绩效上,是行业内的普遍做法。简单来说,此次京东物流的薪资调整,相当于先做了一次减法,再做一次加法。取消一线配送员的底薪,小幅降低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会暂时性地影响到员工的收入水平,尤其是那些主观能动性不足、缺少拼劲、工作量没有饱和的员工影响尤甚,这是无法回避的改革阵痛。但长远来看,由于大幅提高了揽件提成,加之第三方快件业务的迅猛增长,能力强、素质过硬的配送员的业务范围和薪资空间,都将得到很大的拓展和提升。

这一加一减意味着,在公司内部,会形成一种正向激励机制,能者多劳,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打破以往那种相对稳固的利益格局,并逐渐拉开收入差距。在这个意义上,此次薪资调整的本质,对内是利益的再分配,劳动价值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有能力的员工可以深度挖掘潜力,获得更多的收入和更大的职业成就感;对外则是更加积极主动参与行业竞争,缓解内部资源不足的问题。

这种正向激励机制,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底,为了鼓励揽收业务,京东物流在华南区试点取消底薪但是大幅提高揽件提成。试点半年来,大量京东配送员从中尝到了甜头,每个月仅揽收提成就达上万元已成常态,表现特别优秀的配送员一个月可以挣四五万,甚至最高的有人一个月工资超过了八万元。

超高收入虽然只是个案,但收入增长带来的职业成就感和自信心的提升,却是整个京东配送员团队都能感同身受的。这又会进一步促使配送员主动提高服务品质和专业能力。细节决定成败,配送员无疑是京东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最好代言人,他们主动提升服务品质,想用户之所想,无形中就会带来舒适的用户体验,这本身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体系以来,京东物流从几辆小三轮车发展到仓储面积1200万平米、服务范围覆盖全国的庞大物流体系。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离不开一线配送员的辛勤付出,理应让他们享受发展的红利。

多年来,京东长期为每一位快递员提供底薪和五险一金,仅是为员工及其家属提供的大病医保等各项福利,每年都要花掉数亿元。但是也要看到,一味的高福利,“大锅饭式”的收入分配机制,是不可持续的,也是不科学的。因为市场瞬息万变,大众的消费观念和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尤其是对互联网企业来说,产品和服务的更新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如果不能主动去适应市场,求新求变,就很容易滋生“大企业病”,员工不思进取,惰性十足,企业自身也会失去创新的动力,造成效率低下。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人口达到10亿上限,互联网行业的人口红利已经基本耗尽。在此背景下,京东物流的增长逻辑已经发生改变,企业正逐步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战略转型,积极拓展市场、打造全新产品体系。发展战略的转型,必须带来收入模式的转型,以前是“靠天吃饭”、坐等用户上门、只派件不揽件,现在必须走出舒适区,去抢业务抢市场,在竞争中激发更大的活力和创造力。

企业和员工是利益共同体,两者共生共荣,企业强大,员工才能强大。员工有拼劲,企业才能长盛不衰。正如刘强东在内部信中所言,“兄弟们,面对困境,我们一起想办法,学会适应变化!”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