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国家网信办:全方位清理违法违规即时通信工具
发布时间:2019-04-17 10:17 星期三
来源:科技日报

刘艳

原标题:国家网信办:全方位清理违法违规即时通信工具

国家网信办近日启动即时通信工具专项整治,首批清理关停9款违法违规APP。

从国家网信办了解到,治理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匿名注册、欺诈诱骗、为线下违法违规活动提供平台服务等行业乱象是此次专项行动的主要目的。首批清理关停“比邻”“聊聊”“密语”等9款即时通信工具,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或为招嫖卖淫、售卖淫秽色情音视频等提供推广和平台服务。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即时通信工具使用门槛低、用户多、传播快、隐蔽性强、管理难度大,有的即时通信工具使用者利用“匿名注册”“阅后即焚”“私密群组”服务开展网络诈骗、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有的即时通信工具运营者受利益驱使搭建私有服务器,使即时通信工具成为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平台,严重威胁公共安全,损害网民合法权益,社会危害大,必须依法从严处置,全方位清理。

为此,专项治理中,国家网信办将从各类即时通信工具的应用展现、服务导向、商业模式、注册机制、信息内容、群组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巡查和测试。

在提醒即时通信工具运营者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运营的同时,国家网信办鼓励广大网民积极向网信部门举报违法违规即时通信工具线索,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晴朗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