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微信关停一批宣扬污丧文化低俗内容账号
净化网络生态需多方共治形成合力
发布时间:2019-03-10 14:08 星期日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记者 侯建斌

粉丝数超过1400万,头条广告报价达80万元,助理月薪5万元,交出这样一份答卷,自媒体账号咪蒙(以下简称咪蒙)用了近3年时间;

而从发出《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到微博永久停更、微信公众号停更两月,再到凤凰网、头条号等各大平台纷纷关停咪蒙及旗下账号,只用了20多天时间。

因贩卖社会焦虑,宣扬毒鸡汤、污文化和丧文化等低俗内容,这一次,咪蒙粉丝数彻底清零了。

但和咪蒙一起倒下的不在少数。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微信发布公告称,2019年至今,平台已经封禁包含“污”“丧”文化在内的低俗和虚假夸大内容相关公众号4万多个,其中封禁及处理发送低俗类内容的账号36556个,删除相关文章73318篇。

宣扬污文化、丧文化的低俗自媒体缘何屡禁不绝?如何才能有效解决自媒体领域诸多乱象?《法制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业内专家。

精神传销挑战媒介伦理

红线意识应当时刻树立

2017年,咪蒙因一篇《嫖娼简史》涉嫌低俗被禁言整改。可那次禁言并没有让咪蒙和她的团队回归正轨。

今年1月29日,咪蒙旗下的“才华有限青年”微信号发出其实习生杨乐多主笔文章《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因涉及青年人焦虑话题立即刷爆朋友圈。

但疑似编造故事情节、刻意煽动泪点引发风波。

面对质疑,3天后,咪蒙不得不选择在微博发布道歉信。然而,对于咪蒙的致歉,不少网友并不买账,也有媒体质疑“道歉只为暂避风头”。

当天,人民日报官微就此事件发表评论,“咪蒙道歉信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暴露出一贯的擦边球思维。当文字商人没错,但不能尽熬有毒鸡汤;不是打鸡血就是洒狗血,热衷精神传销,操纵大众情绪,尤为可鄙”。

2月21日,咪蒙微信公众号被读者发现已经“主动注销”。同一天,新浪微博、凤凰网、今日头条、知乎等平台纷纷发布声明称,因长期发布虚假营销内容,宣扬丧文化和毒鸡汤,平台将关停咪蒙相关账号,并“不得转世”。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法律系副主任郑宁告诉记者,为追求更多的点击率和轰动效应,抓住青年人在自我发展和成长中的一些心理和生活痛点,用编造方式抓眼球、用戏剧化手法扭曲表达,这类内容本身已经逾越了媒介的基本伦理。

“对自媒体来说,追求流量和商业价值背后,需要树立红线意识和正确的价值观。”郑宁说,自媒体生产的内容产品需要具备真正的价值,能够为读者带来知识增长,让其有所收获。

低俗自媒体屡禁不绝

追名逐利是根本原因

事实上,宣扬丧文化的咪蒙只是自媒体乱象的冰山一角。

低俗色情、标题党、炮制谣言、黑公关、洗稿圈粉及刊发违法违规广告、插入二维码或链接恶意诱导引流、恶意炒作营销……自媒体领域的这些乱象曾备受诟病。

2018年11月,国家网信办针对自媒体领域的诸多乱象,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随后,“唐纳德说”“傅首尔”“紫竹张先生”“有束光”“万能福利吧”“野史秘闻”“深夜视频”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关停处置。

据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坚持标本兼治、管建并举的原则,创新工作思路,探索用新办法、新举措管理新业态、解决新问题,对自媒体账号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属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形成依法严格管理自媒体的工作常态。

11月中旬,国家网信办又集体约谈百度、腾讯、新浪、今日头条、搜狐、网易、UC头条、一点资讯、凤凰、知乎10家客户端自媒体平台,责成平台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自查自纠。

12月,一点资讯平台推出“清朗计划”,通过建立自媒体信用等级体系并扶持优质自媒体、清理违规自媒体,进一步优化一点资讯的内容生态。

一边,各家平台频频亮剑,标题党等乱象正在得到规范;另一边,宣扬“污”“丧”文化的低俗类自媒体仍然屡禁不绝。

宣扬“污”“丧”文化为何会受到自媒体热捧呢?

“根源在于有利可图。”中国传媒大学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新教授告诉记者,我国目前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类矛盾频发多发,宣扬“污”“丧”文化低俗类的内容更容易引人关注,自媒体对这些内容进行恶意炒作,关注的人群就会增多,公号的商业变现能力就会增强,这也为此类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财源,进而刺激它炒作更多类似作品,形成恶性循环。

王四新坦言,“越是有利可图,越会激发它沿着法律政策的边界打擦边球,甚至为达到追求更大的利益而突破法律的底线”。

郑宁同样认为,自媒体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但从业规则却并不成熟,有些从业者缺乏自律、有些平台缺乏社会责任、有些监管措施也尚未到位。

郑宁补充说,与传统媒体相比,自媒体违法违规成本较低。

王四新提醒,清理违规自媒体可能牵扯或者触及到平台的利益。因为这些自媒体会给平台带来巨大流量和关注度,在国家法律政策不明晰、不明确时,这些违规自媒体就会有更广泛、更充裕的生存空间。

政府行业社会共同发力

网络生态治理常抓不懈

事实上,在国家层面,有关部门净化网络生态的步伐一刻也没停。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1月以来,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生态专项治理工作。据统计,截至2月25日,累计清理涉网络生态问题的有害信息4437万余条,注销违法违规账号49万余个。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称,网络生态治理要常抓不懈、力求实效,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防止各类问题反弹反复。各网站平台要认真落实各项要求,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内容审核,强化平台管理,共同维护良好网络生态环境。

如何根本解决自媒体宣扬“污”“丧”文化的乱象,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郑宁认为,要采取多方共治的模式共同发力,除了政府明确规则、加大执法力度外,行业协会要尽快制定自律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同时鼓励公民和全社会对自媒体进行监督。

王四新对记者说:“这些乱象,恰恰是我国社会快速发展及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伴生的产物,要加大惩治力度,让此类乱象呈现缩减的态势。”

王四新认为,对政府而言,要对规则进行供给侧改革,多制定一些行之有效的规则,让企业或平台在实践中有章可循;对平台而言,要加强对内容管控的政治意识,健全各项内部规章,同时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比如建立健全主编负责制,再如利用现有技术对此类内容进行定点跟踪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断网处置等。

王四新告诉记者,网络生态的整治一定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只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媒介素养,宣扬“丧”文化的公众号的生存空间才会被进一步压缩。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