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大数据思维全面融入反诈骗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21 10:52 星期一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筑牢电诈防火墙

大数据思维全面融入反诈骗工作

□ 法制网记者 吴晓锋 战海峰

“谢谢民警们挽回我们的损失!”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某科技公司总经理龚先生从重庆市反诈骗中心领回了公司财务人员被诈骗的65万元。

当天,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被骗资金集中返还仪式上领回了自己被骗的资金共253万元。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于2016年8月,一直致力于为群众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特别是2017年7月以来,重庆反诈中心紧扣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大数据战略”,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导向,不断强化资源整合、机制保障和大数据应用,主动将大数据思维全面融入反诈骗工作,有效运用“四个结合”,大力提升应急处置、技术反制、研判打击、宣传防范能力。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重庆市反诈中心已止付冻结6.27亿元,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3%和70.4%;“冒充公检法”“伪基站”类诈骗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0.8%和52.2%。

查控提速止付冻结6亿元

23时11分接到警情,23时40分即冻结止付999.6万元。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紧急追击战”,重庆反诈中心民警不到半小时便帮企业挽回近千万元损失。

2018年10月25日深夜,反诈骗中心接到报警,某互联网有限公司的备付金账户被人莫名转走资金1600多万元,怀疑是遭遇了新型网络犯罪被盗取。

接警后,重庆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相关信息开展应急止付工作。经查,被盗取的1600多万元被人分130笔转出,第一笔转出时间是当天上午11时20分,距离民警接到报警、启动处置工作已十二个小时,远超应急处置的“黄金半小时”。

当天临近子夜,相关部门已经下班,但民警并没有放弃,多方协调、沉着冷静、及时操作,最终在不法分子转账的一级银行卡里,成功冻结999.6万元。

这样的紧急止付警情,重庆反诈骗中心去年累计处置6000多起,共止付资金1.71亿元,冻结资金4.56亿元,分别同比上升69.3%和71.4%。而自2016年8月重庆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累计止付3.24亿元,冻结8.43亿元。

“查控效能的提升来源于大数据与资金查控的结合。”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陈迅告诉记者,民警综合运用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110接警、重庆刑侦信息专业应用系统等平台,将其作为数据源和分析工具,从优化处置模式和创新拦截方式两个方面开启数据驱动资金查控新探索。

在处置模式上,重庆反诈骗中心通过完善反诈系统,有效关联警情、案件、涉案账户等数据,实现110接警平台、反诈骗中心、基层科所队之间的警情自动流转和指令上传下达,构建了由市反诈骗中心统一止付拦截、立案单位冻结返还的一体化运转模式,警情处置时间由小时级提升至分钟级。

“与此同时,我们通过打通与公安部、各银行、基层办案单位的对接网络,进一步优化处置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又让资金有效拦截率提升了5个百分点。”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探长康飞说。

反制建设累计预警1.4万人

“重庆公安反诈骗中心提醒,近期网络上兼职刷单、投资理财、机票改签等骗局频发。取消付款OR继续付款?”2018年12月8日下午,在重庆市璧山区读书的小刘在支付宝上点击“支付”后,看到了这样一则弹窗消息。

原来,这是重庆反诈骗中心和支付宝联合推出试运行的“分级预警提醒”风控功能。当重庆地区支付宝用户进行疑似风险交易时,这一智能拦截模型会根据不同被骗风险等级输出弹窗提醒、短信安全校验、直接失败等不同类型的安全提醒手段,并同时推送“重庆公安反诈骗中心提醒……”的文字,让即将受骗的市民及时警醒、多加核实,从而避免被骗支付、损失钱财。

针对支付宝上的异常交易的精准预警,只是反诈骗中心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研发的反制方法中的一种。

“所谓反制,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筛选甄别诈骗信息,通过实时发现、人工预警、系统拦截等措施,‘把诈骗犯罪制止在源头’,与不法分子抢时间抢通道。”陈迅介绍说。

针对犯罪嫌疑人常用的诈骗电话,反诈骗中心逐步完善了诈骗电话防范拦截系统功能,目前已处置诈骗电话90多万个,拦截恶意呼叫2.2亿余次。特别在增设相关模块后,冒充公检法、退税退费、冒充黑恶势力等9类电话诈骗案件下降逾两成。

2018年以来,重庆反诈骗中心运用各类反制手段累计预警潜在受害人1.4万名,避免损失3亿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800多名。

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8万起

2018年7月,重庆反诈骗中心牵头成立的“3·28”荐股诈骗案专案组先后打掉以陈某、胡某、刘某、冯某、段某、金某为首的诈骗团伙6个,捣毁诈骗窝点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1名,冻结涉案资金1800多万元。

统一组织、集约打击,2018年1月至11月,反诈骗中心牵头全市刑侦部门,积极开辟境内境外战场,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万起,列全国第一。

强有力的打击成果来源于数据侦查工作模式的创新。

据介绍,重庆反诈骗民警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公安信息资源,瞄准高危地区,结合高发类型,有针对性地主动研判,线上线下开展类案合成研判,批量推送案件线索,并组织专案予以打击。

陈迅说,重庆警方不断深化国际执法合作,重庆市公安局成立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重庆联络处,建立健全办理跨国案件工作机制和跨地区协作机制,先后上报公安部组织开展境外打击4次,从柬埔寨、越南、菲律宾、缅甸等国抓获犯罪嫌疑人318名。

2018年9月,外逃柬埔寨的犯罪嫌疑人尹某等8人被重庆警方从柬埔寨金边押解回渝。这是重庆警方统筹市、区公安机关首次自主赴境外抓获外逃诈骗犯罪嫌疑人。8名嫌疑人涉及的案件为“5·2”特大网络贷款诈骗专案,涉案金额两亿余元,受骗人数高达11万人。

康飞说,重庆反诈骗中心还重视对“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及灰色产业链的打击治理工作,与重庆市经信委、市通信管理局、中国移动重庆分公司搭建工作专班,开展集中行动,强化现行打击,注重源头治理,严打非法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妨害信用卡管理等上下游犯罪。

2018年以来,共破获涉灰产案件近3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8名,缴获“黑广播”“伪基站”设备53台,侦测发现的设备窝点被全部捣毁。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