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政策落地巨头入局 IPv6加快部署进程
发布时间:2019-01-15 14:22 星期二
来源:广州日报

政策落地 巨头入局  

IPv6加快部署进程

财经速递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邓宇晨)近日来IPv6利好消息不断。近日,央行等三部门发文,表示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所有金融服务机构门户网站支持IPv6连接访问。据腾讯云副总裁陈平透露,腾讯公司的多个核心产品已全面支持IPv6上线,QQ和微信也即将完成IPv6的技术升级。

记者了解到,IPv6具有“地址数量多、安全性好”等特点,能够有效缓解当前国内互联网IPv4地址紧缺的现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金融行业与腾讯等企业纷纷选择升级IPv6,一方面能够提高自身互联网通道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也在为智能互联互通打下技术基础。

IPv6网络已准备就绪

据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处长梅杰介绍,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一项庞大、艰巨的系统工程。“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据了解,得益于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努力,目前贯穿全国的IPv6纵横网络已基本就绪,全国5个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已完成IPv6升级改造和互联互通。截至2018年10月份,全国LTEIPv6的用户数已经达到了7.7亿。

记者了解到,此前的互联网协议为IPv4,由于技术限制,IPv4的数量和地址都极为有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IPv4地址资源几近枯竭,三大运营商对此也“捉襟见肘”。因此,想要让大量的电脑、手机、智能家电、穿戴设备连接入网,拥有海量地址的IPv6便成为最重要的“管道性技术”之一。“IPv6和下一代通信技术是未来转型核心的驱动力,能够使智能互联场景转化为现实。”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体验IPv6无需换设备

由于IPv6的技术成熟已久,目前电脑、手机等设备生产商均已适配。因此,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无需换机便可享受IPv6的高效和安全。而何时才能用上IPv6网络,主要推动力是运营商的升级改造。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