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小程序,大蛋糕!把BAT都集齐了
发布时间:2019-01-04 14:08 星期五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时间进入了2019年,小程序也迎来了自己的2岁生日,从2017年1月微信正式推出小程序开始,小程序在微信的积极推动下,如今已经成为了不少用户在使用移动应用时乐于选用的入口。此外,得益于微信的海量用户,不少创业者也将自己的创业想法直接通过小程序来实现,大大拉近了和用户之间的距离。

在微信超过10亿的活跃用户的体验下,小程序可以说已经开始呈现出巨大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各大互联网平台的关注和参与。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微信小程序后,包括支付宝、百度和今日头条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小程序应用,在微信小程序一家独大的背景下,小程序这个“大蛋糕”最终又会如何被分食?

小程序行业生态已现雏形

小程序作为移动应用的全新入口,除了需要获得用户的青睐外,建立起从用户到平台再到开发者的完整生态无疑是关键所在,也是保证小程序能够健康发展的前提。

作为小程序的鼻祖,微信在小程序的生态建立上已经走在了前列。在去年11月举行的2018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开放平台基础部副总经理胡仁杰就指出,开放、成长是小程序在2019年的关键词。据介绍,在“开放”策略的基础上,微信团队还透露了三方面的规划:微信将重点从用户发现、场景连接、开发者成长等方面扶持生态开发者,给予更多的底层能力和服务支持。

生态的建立使得小程序在近两年的发展中势头迅猛。据微信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人均使用小程序超过20款,用户已养成使用小程序的习惯;小程序在政务服务领域给用户带来更多便利,半年内共服务6.5亿人次;在商业服务方面,小程序支付的频度也在提升,近半年,小程序日交易量提升142%。

有了微信小程序的“前车之鉴”,小程序的后来者也意识到了为小程序建立生态的重要性,而百度则是继微信后又一家提出小程序生态的“玩家”。“百度智能小程序是业界首个完全开放的小程序生态。”据百度方面介绍,百度小程序生态对开发者极为友好,开发门槛极低,在其他平台已经开发了小程序的开发者只要简单修改部分代码就可以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百度智能小程序不仅运行于百度App上,还将可以运行于百度贴吧、百度地图等百度系App,以及爱奇艺、快手、B站等开源伙伴,都将成为智能小程序入口。丰富的入口资源和低门槛的开发成本,使得百度智能小程序“圈粉”了大量的开发者,为其小程序的生态打下了基础。

差异化发展激活小程序活力

“支付宝小程序已经涵盖共享单车、信用租赁、充电桩、无人办公、刷脸取包裹、水电缴费等等。”根据蚂蚁金服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支付宝小程序的数量已经达到2万+,累计用户数量达到3亿+,日活跃量为1.2亿+。据悉,支付宝小程序已陆续开放工具、零售、生活服务、旅游出行与交通、公益、金融、教育、医疗、政务等九大类目。可以看到,和微信小程序相比,在支付宝小程序的应用场景中大多是实用类、工具类小程序,而且细分的使用领域越来越多。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头部应用抢占微信小程序高地的同时,来自小程序的竞争者们正在通过差异化的方式来提升小程序的活力。

“百度智能小程序卖点之一就是‘智能’。”据百度App业务部总经理平晓黎介绍,百度智能小程序平台不但简化了小程序的开发、迁移过程,而且还为开发者提供了智能交互、智能推荐等多方面的AI赋能。

在不少开发者看来,在百度智能小程序平台上可以获得比微信小程序更多的智能化体验。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百度智能小程序“长隆AR动物园”当中,用户可以在动物园直接扫描二维码或平面,即可调起对应的动物AR,可以互动,也可通过语音播报动物介绍。而“爱说唱”智能小程序借助语音识别和音乐合成技术,用户说出歌词,选择背景音,即可自动生成一段堪比专业的rap歌曲。此外,“齐车大圣”是一款查询违章的智能小程序,用户直接上传汽车证件,即可通过图像和卡片识别功能,自动录入汽车相关信息,免去手动输入的烦恼。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程序的“大蛋糕”已经呈现在各大互联平台面前,如何能够在微信的大盘子以外分得一杯羹则是各出奇招,而在各大互联网平台积极推动小程序的发展的同时,广大用户将会是这场“抢食”大战的受益者。

南方日报记者叶丹

责任编辑:刘艳